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冬至呷湯圓多一歲 紅招桃花白招緣

冬至呷湯圓多一歲 紅招桃花白招緣

記者 宋金來/綜合報導

明(21)日就是冬至 (農曆11月7日)俗稱冬節,以節氣排列於每年國曆十二月二十一日〜二十三日,台灣家家戶戶搓湯圓,迎接「陽氣」,藉由吃湯圓闔家團聚、凡事圓滿,民間習俗吃湯圓有禁忌,也有預算測運勢的說法,耆老及阿嬤的經驗與眾分享。

中國傳統的曆法,以五日為一候,三候為一氣,一年又分為十二節和十二氣,合稱為二十四節氣,冬至這天太陽剛好直射在南迴歸線(又稱為冬至線)上,因此北半球的白天最短,黑夜最長,冬至過後,太陽又慢慢地向北迴歸線轉移,北半球的白晝又慢慢加長,而夜晚漸漸縮短,陽氣回昇才有「冬至一陽生」的說法,冬至這天一定要吃湯圓,方有一「圓」復始、萬象更生,吃湯圓,慶團圓、平安長一歲,不過,吃著又香又Q湯圓的同時,你可知道冬至吃湯圓的習俗從何而來?禁忌有那些?又如何測運勢?

阿嬤說,2020「冬至」五行屬金、水為兩旺,金、水旺則火必受克,需要留意心臟、心血管、眼睛、火氣等方面的疾病產生,首先從養生方面著手保健,飲食宜平淡,油膩、咸辣少食,搭配水果、蔬菜(有機無毒為佳)、谷類、魚、肉兼而有之,早睡早起,不要疲勞過度,冬至這天,太陽正好直射在地球南迴歸線上,因此會是北半球國家日照最短的一天,白天最短、夜晚最長,晝夜長度「交接」,一般習俗在冬至前夜,先把糯米浸水 ,用石磨磨成米漿,壓榨水分,成為「圓仔棲」,然後動員全家大小把它搓成糰子(俗稱圓仔),分為紅、白兩種,紅的是用「紅花膏」染成,搓湯圓有紅有白,紅湯圓代表「陽氣」會招桃花,白湯圓代表「陰氣」招人氣,象徵了「陰陽交接」,這是冬至湯圓的說詞。

耆老轉述,吃一顆湯圓表示長一歲,使得許多小孩急著吞吃好幾顆,希望自己快快長大,而年過 20 之後女孩子,反而不肯吃湯圓避免年齡又被往上加,其實每年的那一碗湯圓,卻見證歲月的痕跡,許多人深信吃了湯圓就會多長一歲的說法就是這樣來的,但冬至也有習俗禁忌;吃湯圓要雙數,夜晚不外出、房事避免頻繁、不出遠門、不宜婚慶日,傳說湯圓也能測運勢;孕婦把搓好的湯圓放到火爐前烘烤,脹破就生男,沒脹破就生女,另一則,取一把湯圓放在篩子上,單數生男的,雙數生女的,還有隨意盛一碗湯圓,單數為未婚、雙數為已婚,也有人預測自己的賭運的輸贏,剩偶數是賭博大贏的吉兆、奇數則是凶兆,冬至有吉時上午9點〜11點、下午3點〜5點,在這兩個吉時可到銀行喝杯發財水,也可以選在這個時候去買張彩券,當然可不可信無從查證,祝大家發大財。

冬至呷湯圓多一歲 紅招桃花白招緣

冬至呷湯圓多一歲 紅招桃花白招緣

廣告託播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山形縣來台交流 台日友好共創美好未來

「SEASONS春季展」引領時尚與經典

檢舉逃漏稅獎金高 但仍有限制的哦!

興璟泰建設在壯圍公館致富寶地推出「新宿」建案!

國華國中理化實驗室「UNI-LAB」落成啟用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