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冬山鄉農會明年將推出黃紅黃白黑五行養生米(影音新聞)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蘭陽平原一期稻作收割工作接近尾聲,冬山鄉農會今天在丸山路實聖路交叉路口稻田舉辦「黑米百人收割」農趣活動,來自全國各地100多個大小朋友,在地方耆老的指導協助下,學習割稻,脫殼,掌草技巧,大家在太陽底下工作,汗水濕透衣服,卻是甘之如飴。

冬山農會總幹事黃志耀表示,自102年實施活化休耕田政策後,冬山鄉水稻種植一直維持約1,500公頃,產量約9000公噸,黑米種植面積約3公頃,本次黑米收割田區約0.8公頃,很多人分辨不出黑米與黑糯米有何不同,黑米屬禾本科植物稻(秈稻)與黑糯米的最大不同處,為兩者澱粉中的直鏈性澱粉含量不同,糯性一般直鏈性澱粉含量為5%以下,較黏性,胃酶要消化分解時需較長時間。

 

市面上黑米其實是去除稻殼的糙米,尚保有稻米的果皮&種皮,白米是糙米再去除胚芽和米糠層後,剩下的胚乳就是白米。黑米與精白米相比,黑米中的B族維生素含量是它的4倍左右;鉀、鎂、鐵、鋅、錳等微量元素含量分別是它的4.4倍、6倍、1.7倍、3.8倍和1.7倍;另含有人體需要的4種氨基酸成分,賴氨酸含量是它的2—2.5倍。

 

黑米是經長期培育形成的一類特色品種,其顔色之所以與其他米不同,主要是因爲它外部的皮層中含有高量的花青素,米糠層含有許多的維生素B、膳食纖維及鎂、鋅、磷、鉀等礦物質,其膳食纖維可控制血糖、血脂及幫助排便,而礦物質鉀、鎂,則有助於血壓控制,這種色素具有抗衰老作用,可保護DNA不受自由基的破壞,黑米花青素的作用在各種顔色的米中是最強的,所以黑米享有「藥米」、「長壽米」、「世界米中之王」等美稱,其性滋補養潤,歷史上從漢武帝起一直被列為皇宮貢品。

 

「割稻仔飯」曾經是4、50年代盛行於台灣鄉間的農村菜,早期農村割稻是件極為粗重又辛苦的工作,因此每逢稻穀收割的農忙時期,農家女主人就會準備豐盛的「割稻仔飯」慰勞大家辛苦。「那時收割稻米回來,大夥兒會盛裝一大碗白米飯或蕃薯籤飯,飯上挾滿了各種菜餚,然後蹲坐在田梗邊或四合院裡,大口大口吃了起來。」,米香、菜香伴隨著陣陣稻香,就是割稻仔飯的最佳寫照。

 

至於割稻仔飯的菜色,滷肉、炒青菜、白斬雞是常見的菜色,早期農家都備有筍干、菜脯、小魚乾、豆干,因此像是筍干滷肉、豆干肉絲、福菜煮肉片也是農婦經常端出的料理,有時還會來上一大鍋米苔目絲瓜湯、涼仙草等食材雖簡單,但風味令人回味無窮。

 

城市大小朋友參加海山農會舉辦割稻趣活動。

城市大小朋友參加海山農會舉辦割稻趣活動。

掌草看似簡單,沒有二把刷子無法讓稻草站立。

掌草看似簡單,沒有二把刷子無法讓稻草站立。

菜脯蛋,筍乾魯肉是割稻飯必備。

菜脯蛋,筍乾魯肉是割稻飯必備。

挑來割稻飯給師傅補充體力。

挑來割稻飯給師傅補充體力。

把豐盛的菜餚放在稻草上便是飯桌。

把豐盛的菜餚放在稻草上便是飯桌。

縣議員張秋明寶刀未老割稻,掌草虎虎生風。

縣議員張秋明寶刀未老割稻,掌草虎虎生風。

大家來呷割稻仔飯,體會務農的辛苦

大家來呷割稻仔飯,體會務農的辛苦

 

 

廣告託播

好漾韓國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用西魯肉當湯底的肉羹,宜蘭只有這吃得到!

宜蘭市舊城東嶽藝文節8月1、2 日舉行採報名制

Discoperi將在三藩市角逐創業世界盃百萬美元創業獎金

越南前3名發行商之一Gamota發表越南手機游戲市場的機會和挑戰

建設公司財大氣粗? 林岳賢:管你後台有多硬!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