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冬山鄉珍珠社區竹圍文化情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一般民眾來到冬山鄉珍珠社區都知道在社區活動中心有一座「珍珠稻草工藝文化館」,但是從來未曾瞭解「竹圍文化保存」也是珍珠社區長期以來關注的課題。105年珍珠社區參與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社造3.0第一階段計畫,在文化局及宜蘭縣社區營造中心林奠鴻的輔導下,展開珍珠社區新一階段的社區營造行動。珍珠社區在林坤煌理事長的帶領之下,透過社區小旅行、行動工作坊,擴大民眾參與,一起檢視社區歷年所推動的成果,並進行社區資源盤點與議題分析,重新尋找社區發展的方向與願景。

106年社區透過文化局社造3.0第二階段提案,以「竹圍文化保存與活化」為提案主題,社區選擇在珍珠社區砂港聚落一處閒置已久的舊竹圍聚落,在林坤煌理事長、林自強村長的帶領下與社區民眾一起整理環境,辦理耆老座談尋找先人的智慧與經驗。昨日珍珠社區辦理「竹圍文化特展及竹圍音樂會」及「珍珠社區竹圍文化館」開館活動,重新展現珍珠社區的竹圍文化特色與新的生命。

話說冬山:

冬山鄉始稱為冬瓜山,光緒元年隸屬福建省台北府,光緒十二年改屬台灣省台北府宜蘭廳,光緒二十一年日本佔據台灣後,隸屬台北縣宜蘭廳,旋轄於台北州羅東郡,民國三十四年我國抗戰勝利台灣光復,重歸祖國懷抱,民國三十五年劃定地方制度,仍以原有區域改稱冬山鄉,轉屬台北縣羅東區,迨民國三十九年十月十日行政區域劃分乃屬於宜蘭縣。

細說珍珠:

珍珠社區古稱【珍珠里簡】,係平埔族噶瑪蘭三十六社之一。【珍珠】一詞之由來有二種說法,一是珍珠社區位於冬山河中游沿岸,早期有一港口經常有船隻來往於東南亞等地,並帶回許多珍珠、瑪瑙回珍珠社區,因此,在港口附近土地均能輕易撿到珍珠、瑪瑙而得名;另一說法是珍珠里簡在噶瑪蘭的譯音係『燒酒螺』,早期社區由於沒有環境污染,社區內田地及水溝經常有許多燒酒螺的蹤跡,因而得名。
最近南方澳的文史工作者廖大慶先生研究發現,曾經有一隻英國的船隊來宜蘭踏勘並給許多地方命名,其中「珍珠里簡」的「簡」應為「港」之漳州語諧音同意字,在台語中稱較寬的河道為「港」或「簡」,如利澤簡舊地名「吉利港」亦稱為「吉利簡」、「珍珠里簡」位於今日冬山河上遊河岸旁,當時冬山河很可能是一條兩岸長滿野薑花的大河道吧。(如今未開發的冬山河兩岸仍可見為數不少的野薑花)。

砂港圳

位於台九省道,是珍珠社區内一處重要的古地名,也是珍珠社區内另一條重要的灌溉排水系统。「砂港圳」原来是排水溝中帶有砂石因而得名。

竹圍:

竹圍是先民因應環境所發展出來的一種居住文化,全台灣都有竹圍,但是目前以宜蘭縣保存的最為完整。宜蘭縣位於台灣東北部,三面環山一面臨海,河流經過的沖積扇形成蘭陽平原,每當夏季的颱風季節來臨,蘭陽平原總是掀起狂風暴雨;而當蕭條的冬季來臨,強勁的季節風也總是讓人凍的苦不堪言。

因此,竹圍農舍多座北朝南,竹圍呈現ㄇ字型,包圍住家的左、右、後三側,前側種植低矮灌木或品種較低矮的小枝竹子,以便看到前門外的環境與來往人潮。住家周邊種植竹林為主,竹林生長高度可達兩層樓高,完全遮蔽建築物立面,且堅韌密集,可達到圍牆的功效,並兼具防盜與隱私。

 

冬山鄉珍珠社區發展協會主造3.0介紹農村竹圍之美。

 

 

廣告託播

樂翻曼芭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2020羅東藝穗節短期工讀生招募中!

希慎延續銅鑼灣區生活與工作的繽紛多元化

安農溪之戀 苦楝樹榮獲票選第1名

手指被喇叭鎖卡住警消前往馳救

「2019舊城聽老歌」演唱會活動5月24日在宜蘭市新月老樹廣場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