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冬山河生態綠舟稻穀收割樂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冬山河森林公園~生態綠舟,於昨、今兩日辦理「綠舟秋收戰隊」收割活動,不少到園區參觀的大小朋友紛紛現場戴起斗笠、拿起鐮刀參加收割活動,主辦單位邀請珍珠社區老農夫指導,操作傳統腳踩式機器桶進行打穀,不斷重複彎腰、傳遞與揮動稻稈的動作,最後將稻穀搬運至曬穀場上進行日曬。活動全程在烈日下進行,參與民眾紛紛表示,原來割稻不僅僅是把稻子割斷而已,整個過程當中竟是充滿細節,而汗滴禾下土的親身感受實在太令人難忘,往後吃著碗中的米飯,真心感念粒粒皆來自辛苦。

生態綠舟依循環境友善、尊重自然及落實生物多樣性之理念,園區怡然聚落水梯田堅持採取不施農藥、除草劑的方式種植,又因田區屬於高低落差大的梯田,在照護、操作上須加倍花心思。今年春季與冬山鄉農會合作辦理插秧後,4月園區正式對外開幕,正好和挲草撿螺的關鍵時間強碰,現場忙碌程度不言而喻。幸好在農會、社區與綠舟志工隊的幫忙下,今年才能順利完成收割,稻作的種植、照護與收成實屬一門專業。
不僅僅只有水梯田採取友善環境的管理,全園區的植栽照護、定期除草整理等等,也都考量環境生態,適當保留部分自然環境予生物棲息。根據綠舟志工隊每月鳥類調查,雖然開幕後參觀人潮遽增,但因園區仍堅持友善環境的管理,水田還能持續觀察到數種鳥類棲息,其中竟有近年因水田面積下降而難以觀察到的縣鳥彩鷸在其中。衷心期盼參觀的民眾們能理解管理者的用心,一起欣賞「雜草叢生」帶來的豐富生態。
蘭陽平原的水稻收穫季節已到尾聲,但隨著節氣變化與農作節奏,生態綠舟將不定期繼續推出農事體驗或深度活動,歡迎有興趣參與的民眾持續關注官方網站、官方臉書粉絲專頁,或從宜蘭縣政府全球資訊網上獲得活動新訊息。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五結鄉楊炎輝等15位模範父親 接受表揚

宜蘭新聞網敦請朱正雄先生為新聞總監

2019宜蘭情人節 愛多大聲水就噴多高!

三星蔥 冬山文旦柚損失慘重 頭城電線桿整排橫趟

宜蘭稻香節好吃又好玩 8/2熱鬧登場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