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兩岸關係2.0台灣前途無限?

讀者投稿/

跨年之際,總統府鬧了個「自自冉冉歡喜新春」春聯笑話,但更值得深思的是蔡總統跨年談話的內容;蔡英文將外交政策定義為「踏實外交」,然而7日至15日蔡英文將出訪中美洲四邦交國。蔡英文總統的踏實外交與馬英九所提的活路外交有什麼差異?

活路外交爭取空間

2008年馬英九上任時,提出「活路外交、外交休兵」的理念;活路外交的理念核心,是希望台灣與大陸達成「和解休兵」,不做惡性競爭,因此,馬英九的活路外交是採取以「九二共識」為底蘊,避免觸及「一個中國」底線,進而改善台灣對外關係。當然,就外交路線上,馬英九所提的「活路外交」,其意圖必須在北京認同的前提下,去求取台灣的生存空間,較為消極。

也有人言,活路外交是務實外交的進階版,但活路外交與務實外交的差別之處,除了不講求國家形式之外,更緊密接合兩岸共識,因此,活路外交讓台灣的邦交國留下22個,此外,極力避免與中國大陸正面交鋒,也是活路外交的主軸之一。

踏實外交不切實際

而回歸到蔡英文的「踏實外交」,主要強調是「互惠互助」;透過各層面的合作,強化台灣,因此,「踏實外交」最大的錯誤就是「避談與大陸的關係」,蔡英文極力推行新南向政策與聯美友日的意識形態,卻也帶出踏實外交中的不切實際。事實上,若將兩岸關係與對外關係切割,「一中原則」就是不可繞道的障礙。

John Mearsheimer2014年曾在《國家利益》的《Say Goodbye to Taiwan》一文,對台灣的未來做出最悲觀的預測;這是攻勢現實主義權力主導的世界格局,的確,中國崛起的路徑上,走向統一恐是必然的結果。但2016年《國家利益》的《Say Hello to Taiwan》,認為台灣民主制度會改變台灣未來命運,因此,「蔡英文路線未錯,錯在思維模糊」,因為去中國化的媚日情操,讓蔡英文喪失主場機會,將發球權交回北京手上。

世界秩序2.0

此外,今年《外交事務》一月號當中,《世界秩序 2.0》一文中,認為所謂的世界秩序1.0,則是國家為維護自身的利益,所建構出來的世界秩序;全球化的影響下,國家面對的問題增多,如氣候變遷、恐怖主義等,因此,「協商」則是為了將世界秩序推至2.0,但國家利益依舊是主核心,只是改採自由制度主義的手段來進行,因此,若馬英九的兩岸關係歸為1.0的話,蔡英文的兩岸關係2.0,將會使台灣陷入一場死局。

最後,「踏實外交」在台灣歷經川英通話、交流協會更名事件等,似乎已悄然點起與大陸之間的戰火;若蔡英文將自己的外交路線定義「踏實」,那就要拿出實惠,否則可能又是詞彙華麗地虛晃一招。

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本文由 陳奕璇 授權刊登,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廣告託播

東京雪壁五日遊

東京雪壁五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分局破賭博性電玩 查獲賭客26人賭資149萬元!  

民宿旅客逾時放煙火 鄰居受不了投訴!

營養午餐大雞腿半生不熟 縣府已要求廠商立即暫停供餐待查

嚴德發贈送加菜金感謝宜蘭縣消防局

毛小孩走失奔警局求助 警民合力助尋回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