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全聯傳藝古式婚禮 喜氣分享遊客

記者吳婌芬/五結報導

全聯喜迎20年,今天特別安排在宜蘭傳藝園區為集團員工舉辦古式婚禮,共有4對新婚以及4對紀念婚夫妻,由副總經理林子文擔任主婚人。熱鬧溫馨的仿古迎親儀式,搭配戲曲與陣頭表演,演繹介紹傳統中的各種禮俗背後代表的意義。

今天在宜蘭傳藝園區舉辦的古式婚禮,共有八對新人在歷史建築廣孝堂拜別父母開始,穿著大紅喜氣龍鳳掛的新娘接受父母的祝福與叮嚀後坐上黃包車,拋下手中的扇子後由新郎拉車前往文昌祠,在此同時新娘母親要潑出一盆水,潑水的意義並不是說嫁出去就不關娘家的事,而是希望新娘從此幸福美滿,不會被欺負委屈需要回頭找娘家。新娘下車後,一一過火爐踩破瓦片,然後將手中喜糖分送給在場所有觀禮的遊客,跟大家一起分享喜氣。

隨著時代演進,現在很多年輕人都不明白為何傳統婚禮中有這麼多繁複的習俗禮儀,更不瞭解米篩遮頭、丟扇子、潑水、禮車前面用甘蔗吊豬肉等習俗背後的意義。民俗專家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表示,傳統社會認為婚嫁是人生一次的大事,一層又一層的繁複禮儀其實是為了表示慎重,且蘊含長輩對新人及子孫的美好祝福。不過北、中、南部婚配禮俗不盡相同,例如結婚時北部不論女方有無身孕皆以黑傘遮頭,南部皆以米篩遮頭,中部女方有孕拿黑傘遮、無身孕以米篩遮。又好比說平埔族是母系社會,從前男生都是被招贅,想要提親談婚事,檳榔是重要關鍵,因此平埔族有俗諺說:「會成不成,檳榔拿進前」,意指若沒有請檳榔,婚事就談不成。

全臺灣僅只宜蘭獨有的婚禮習俗叫做「閃冬」,林茂賢說,所謂閃冬用白話說就是「新嫁娘的暑假」,早年考量新嫁娘可能不適應新婚生活,所以在結婚第一年的農曆六月,新嫁娘可以回娘家住幾天放暑假,而且天數是新娘說了算,就算回去十天半個月,男方也不可以催促。

傳統婚禮習俗補充

  • 蓋紅頭巾:一為遮羞,二為辟邪。
  • 丟扇子:拋開過去的壞脾氣與習性。
  • 潑水:潑水潑得越高越遠代表與娘家緣分感情越深長;也代表把女兒一生的淚水都灑掉,有消災解厄之意。
  • 米篩遮頭:擋煞。
  • 甘蔗掛白豬肉:有根有葉的甘蔗代表有頭有尾,一節一節的代表有分寸;在轎子或禮車前掛上白豬肉可以引開白虎煞,不要侵擾新娘。
  • 新娘過火爐踩瓦片:平安吉祥、順利得子。

傳統社會認為婚嫁是人生一次的大事,一層又一層的繁複禮儀其實是為了表示慎重,且蘊含長輩對新人及子孫的美好祝福。

熱鬧溫馨的仿古迎親儀式,搭配戲曲與陣頭表演,演繹介紹傳統中的各種禮俗背後代表的意義。

全聯喜迎20年,今天特別安排在宜蘭傳藝園區為集團員工舉辦古式婚禮。

共有4對新婚以及4對紀念婚夫妻,由副總經理林子文擔任主婚人。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RedHill Biopharma 宣佈在 2019 冠狀病毒病口服 Opaganib 第 2 期數據呈陽性

頭城鎮公所捐贈白米禮券助貧弱勢家庭

蘇澳鎮公所表揚特優資深鄰里長(影音新聞)

吳澤成副縣長親自頒贈宜蘭綠卡特獎得主

羅東鎮表揚特優里長集祥里謝茂川及資深績優鄰長!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