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全國首座自造教育示範中心揭牌(影音)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在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及文化部經費補助下,將羅東鎮興東路成功國小日治時代磚造舊有禮堂,整建成為全國第一座科學領域「自造教育示範中心」,今天上午由宜蘭縣長林聰賢主持揭牌啟用儀式。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表示,這幾年是學習革命快速變動的關鍵時間點,「自造者教育」是其中重要的主軸之一,maker不僅是個人的創作體驗,更是合作互動的社會學習,宜蘭縣政府深切了解其重要性,早於3年前即著手準備為宜蘭縣師生迎接這股教育新潮流,縣府邀請縣內多位在相關領域學有專精的老師組織社群,積極籌備試教課程與工具準備,尋找全面推動的可行模式。時至今日,結合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的設備建置補助、文化部協助舊禮堂的整建、宜蘭縣政府成立全國第一個科技領域輔導團,結合天時、地利、人和,今天正式全面啟動。

 
縣政府教育處表示,即日起,結合縣內多位專長教師組成的「宜蘭縣科技領域輔導團」,將進駐「自造教育示範中心」,為教育永續的推動工作提供最堅實的基礎。目標在建構maker納入科技領域的課程架構,產出可全面落實的課程內容與師資培訓規劃。我們的目標不僅在自造教育的推動,更是提前為107新課綱「科技領域」的落實,做更完整的準備。

 
實踐教育的機會公平是宜蘭縣持續努力的堅持。為了讓自造教育課程能逐步的普遍落實,宜蘭縣在經費拮据的狀況下,仍購置了教學行動車「興東100號」,以主動服務的行動,將師資、課程、教材及設備,完整新鮮直送偏鄉弱勢地區學校與社區,啟動所有學生maker的第一步。「興東100號」的命名由來,是以自造教育示範中心的所在地址「興東南路100號」為發想,以「興東」、「心動」、「行動」的意涵,打造最大的小車,以100分的行動力,實現「幸福宜蘭」教育公平均質的心動願景。

 
搭配本次自造教育示範中心的啟動典禮,也一併舉行饒富社會意義的熊愛尼回家活動。熊愛尼回家活動緣起於去年尼泊爾地震發生後,宜蘭縣復興國中陳怡翔老師帶領著學生思考,「十五歲國中生的能力能做什麼?」「如果我遇到這樣的事件,我最需要什麼?」於是有了「陪伴」這個想法,運用孩子國中所學的木作能力,生產流程企劃的經驗,擬定500隻木作熊的目標,一路遇到許多困難,也逐步學習解決,去年500隻熊透過三個管道送達尼泊爾。而今年的「熊愛尼2.0」目標為「交流」,找夥伴一起走,透過熊身上的顏色去認識不同區域的文化,不只是陪伴,而是在交朋友。最後召集了2個國家、4個區域、13所學校一起進行活動,以顏色來表達在地的特色將木作熊上色,寄給尼泊爾,而尼泊爾夥伴也將會在收到熊之後,上色再回寄給台灣的夥伴,剛好此時熊愛尼2.0的木作熊們,已經回台灣了,也在開幕典禮一併舉行與自造中心相契合的這個活動。

 

慶祝宜蘭自造教育示及中心揭牌啟用500木作熊回娘家。

慶祝宜蘭自造教育示及中心揭牌啟用500木作熊回娘家。

宜蘭自造教育示範中心係由日治時代黶功國小禮堂整修而成。

宜蘭自造教育示範中心係由日治時代成功國小禮堂整修而成。

宜蘭自造教育示範中心今天舉行揭牌啟用儀式。

宜蘭自造教育示範中心今天舉行揭牌啟用儀式。

木作熊回娘家慶祝宜蘭自造教育示範中心成立。

木作熊回娘家慶祝宜蘭自造教育示範中心成立。

嶺東100號載運師資,課程,教材至偏鄉地區學校及社區。

嶺東100號載運師資,課程,教材至偏鄉地區學校及社區。

廣告託播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BIVA HKIBFA首度聯合共創互贏 鼓勵上巿公司區塊鏈企業推動金融創新

南澳鄉推動三個派出所合署辦公 當地原住民反彈

老農獻愛心 今年已捐給縣府5280公斤有機米!

羅東運動公園建興全齡風雨樂活館

宜縣歷年最大規模交車 70輛清運機加入環保行列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