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元宵宜蘭市五穀王廟鞭春牛讓民眾一整年好運連連

元宵宜蘭市五穀王廟鞭春牛讓民眾一整年好運連連

記者翁正杉/宜蘭報導

過完年接著就是元宵,閙完元宵士農工商各就崗位,全都回到職場再努力工作一整年,而在農業社會中,元宵猜燈迷、賞花燈、鞭春牛都是重要的習俗,宜蘭市五穀王廟奉祀神農大帝,在主委林明昌及委員協力下,今年元宵舉辦了別開生面的「鞭春牛祈福」活動,讓民眾一整年好運連連,市長江聰淵表示,今年來不及編列預算,如果活動辦得好的話,明年會編預算來辦,讓宜蘭鞭春牛五結走尪羅東藝穗節形成宜蘭三大節慶特色活動。

遠在周朝的農業社會中,官員就有在立春鞭春牛的習俗,主要是讓在過冬的牛隻甦醒,因為春天來了,要下田耕田、播種等開始一年的農務,這也象徵過年的休整結束了。

五穀廟的春牛是依古禮以五色紙製成、高四尺(代表四時)、長八尺(代表八節),牛肚子裝有五穀,在鞭打春牛時五穀紛紛落地,象徵五穀豐收,傳說人們抓一把落地的五穀品家,會給全家人帶來好運。

主委林明昌表示,鞭春牛活動在2月18日上午讓民眾先來DIY,製作小燈的燈籠放在廟內祈福,2月19日元宵當天就在廟前鞭春牛祈福,這兩天的活動廟前會封街,請民眾車輛繞道,而這次的鞭春牛是全國的特色活動之一,其主要的義意是喚醒民眾過年已經結束了,要開始努力工作的。

市長江聰淵先摸牛角祝福大家「頭路穩答答」,他說今年市公所來不及作業,而讓五穀廟先辦鞭春牛活動,如果效果好的話,明年會編預算來辦,讓宜蘭鞭春牛五結走尪羅東藝穗節形成宜蘭三大節慶特色活動。

廣告託播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17日重新開園

羅東鎮公所舉辦新春飛羊獻花藝活動。

車前擋風玻璃鳥屎 被誤為間諜氣球笑倒一堆人

頭城鎮產「大千戲院」出租50年蓋商務旅館(影音)

冬山梅花湖魚群暴斃 季節湖水溫度變化有關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