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傷口小、免插管、恢復快 肺癌手術大躍進

新聞中心/整理

楊女士是一位62歲的家管婦女,平時無抽菸喝酒等習慣,這次因健康檢查的關係,做了胸腔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後,赫然在心臟的前面發現一團不正常的陰影,因此到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外科簡宏哲醫師的門診就診。重新審視電腦斷層影像和臨床症狀,加上抽血檢查之後,診斷為胸腺腫瘤。審慎評估過後,安排了"不插管"的胸腔內視鏡手術,將胸腺腫瘤切除。楊女士術後恢復良好,住院3日後出院並於門診繼續追蹤。術前很擔心手術插管之後,喉嚨會不舒服的陰霾;在這次的不插管手術後,一掃而空。

胸腺腫瘤是常見的前縱膈腔腫瘤,所謂前縱膈腔,即是心臟之前至胸骨之後的空間。胸腺在人類幼兒時期是很重要的免疫器官,負責人體B淋巴球的製造和教育;成年人的胸腺會慢慢萎縮,腺體組織大部分被脂肪細胞所取代。若是成年人檢查後發現胸線過大,或是縱膈腔中發現不正常的陰影,都可能是腫瘤發生,需要進一步檢查。胸腺腫瘤發生率為每十萬人中0.15人,台灣每年約150例新診斷的病例。胸腺細胞極易因為穿刺過程轉移到其他地方,若非完全不能開刀,醫師並不建議術前的穿刺切片,完整將腫瘤切除,是目前對於胸腺腫瘤治療的宗旨。

傳統胸腔手術在全身麻醉底下進行,因為麻醉藥使呼吸肌肉麻痹,因此手術中必須要插入氣管內管輔助患者換氣。在手術過後,因為插管的關係,往往會引起伴隨的併發症,包括:疼痛、咽喉發炎、聲音沙啞、甚至輕微的呼吸道感染...等症狀。醫療科技的進步,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引進了高流量加熱式呼吸加濕器,在適當條件下,可以取代氣管內插管進行手術,將手術的侵入性再度降低。傳統開胸手術約30公分的大傷口,往往造成患者術後疼痛,無法深呼吸;進而導致肺炎機率增加、住院天數和恢復時間的延長。目前胸腔鏡輔助手術比起傳統開胸手術,傷口可以縮至2-3公分;除了美觀之外,減輕術後疼痛,也促進患者恢復。

胸腔外科簡宏哲醫師也提醒,並非所有胸腔手術都適合以不插管方式進行,必須在術前詳細的評估審視。醫療科技進步,醫師對手術技巧的發展,都將帶給病患更舒適、侵入性更低的醫療環境。(資料來源由楊大醫院提供)

簡宏哲醫師

廣告託播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男子四處拍照 引起女遊客不適 唯沒實據

輕颱天鴿颱風 將裙掃高屏地區

開放自家果園供弱勢團體享受採柚樂

宜蘭網路瘋傳宵小偷竊過程

蘇澳海味最鮮!中秋烤肉最上等食材!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