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傳藝布袋戲主題月・台灣唯一女演師 85歲江賜美阿嬤率團演出

新聞中心/整理

85歲的江賜美是台灣布袋戲界第一代女頭手,縱橫台灣傳統戲劇界六十餘年,也是目前唯一活躍於掌中藝術舞台的女演師。她傳奇性的一生,見証臺灣布袋戲的興衰起落,稱她為「戲海女神龍」是實至名歸。107年11月14日江賜美阿嬤獲文化部所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邀請,親率「真快樂掌中劇團」到宜蘭傳藝園區的文昌祠廟埕演出《薛剛樊梨花》。

南投出生的江賜美,十多歲就跟隨父親的戲班四處演出,二十歲時父親以「賜美樓」為名成立掌中戲團,之後她打著台灣第一位布袋戲女演師的名號,以其風格獨具的濃厚鄉土口白快速打出口碑,並曾北上大稻埕與當時的布袋戲大師許王、李天祿等人輪流演出,轟動台北布袋戲界。

女演師爭出頭  江賜美:我到臨盆前都還在廟口演布袋戲

身為台灣唯一掌中劇女演師,江賜美阿嬤說為了在以男性為主的布袋戲圈闖出一片天,一路走來真的很辛苦,像她懷孕直到臨盆前都還在廟口演謝神戲,挺著十月沉重孕肚一站就是幾小時,腰痠到快撐不住趕快抓個板凳墊在肚子底下撐著繼續把戲演完。江賜美接著拿起一尊山賊戲偶,她說演什麼就要像什麼,演壞人操偶者的神情也要跟著變得兇惡,戲偶角色才會有靈魂,語畢江賜美皺眉怒目手持山賊戲偶出場,嗓音低沉霸氣活靈活現。

江賜美創辦真快樂掌中劇團從事布袋戲演出工作迄今六十餘年。江賜美將拿手絕學傳子柯加財、傳孫柯世宏與柯世華,一家三代傳承,共同為本土掌中劇文化延續而努力的優秀成績,在掌中戲界傳為佳話。

布袋戲主題月  11月帶偶免費遊傳藝

十一月是宜蘭傳藝園區的布袋戲主題月,自11月16日至11月30日將由桃興閣掌中劇團在文昌祠廟埕每天演出兩場(13:00、16:00),讓遊客近距離感受傳統掌中戲的魅力。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表示,為落實傳統戲曲的傳承與推廣,推出三種免費入園方案,只要符合方案資格即可免費參訪。

方案一:全台各縣市國中小、高中及大專院校的布袋戲、歌仔戲及北管社團,自

11/1起至12/31止,只要來函申請即可免費入園,相互學習成長。

方案二:為了回饋在地、促進社會共融與文化平權,11/1起至12/31歡迎宜蘭

宜蘭縣內之立案社福團體來函申請,即可免費入園遊傳藝。

方案三:帶【偶】入園,11月份只要攜帶布袋戲偶,即可免費入園。

 

 

【補充資料】

一、為落實傳統戲曲藝術文化推廣,特辦理「宜蘭傳藝園區免費參訪」專案,提供全台設立布袋戲、歌仔戲、北管社團的學校入園交流。

申請日期:自107年11月01日至107年12月31日止。

申請資格:全台各級公私立國中小、高級中等學校以及各大專院校以上之布袋戲、歌仔戲、北管社團。

申請方式:入園前2週發函本會,本會於收到函文後將由專人連繫確認行程。如當日不克入園,請於前3日來電取消預約。

聯絡窗口:陳琬瑄小姐,電話03-9508859 # 3230

 

二、為落實文化平權,促進社會共融及回饋鄉里,提供宜蘭縣境內之立案社福團體,申請「宜蘭傳藝園區免費入園參訪」專案。

申請日期:自107年11月01日至107年12月31日止。

申請資格: 宜蘭縣境內之立案社福團體。

申請方式:入園前2週發函本會,本會於收到函文後將由專人連繫確認行程。如當日不克入園,請於前3日來電取消預約。

聯絡窗口:魏志宏先生,電話03-9508859 # 3236

85歲的江賜美是台灣布袋戲界第一代女頭手,也是目前唯一活躍於掌中藝術舞台的女演師。

江賜美創辦真快樂掌中劇團從事布袋戲演出工作迄今六十餘年。

江賜美阿嬤親率「真快樂掌中劇團」到宜蘭傳藝園區的文昌祠廟埕演出《薛剛樊梨花》

廣告託播

好漾韓國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GIC 2023廣邀天下英才參加Living Assistance Robot Contest

Visa為參與2018年平昌冬奧會的體育迷帶來全新可穿戴的支付設備

區塊鏈技術將助中小企業發展壯大並走向全球

收購東芝電視海信加速全球佈局

佳士得舉辦十二枚 Moritz Grossmann 特別款手錶專屬拍賣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