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傳藝向大師致敬藝術講堂登場。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為保存傳統文化資產,傳藝中心於傳習、教育推廣的工作不遺餘力,今年以「傳承」為主題,舉辦「向大師致敬」藝術講堂, 11月1日起至 11月29日止,每周六由各傳統表演藝術領域大師「陳錫煌」、「廖瓊枝」、「小明明」、「許秀年」及「弘宛然古典布袋戲團」等國寶級大師和專業團隊,透過座談、展演與互動教學,近距離與民眾分享傳統表演藝術之精隨。

向大師致敬」第一講堂課程於 11月1日開始,由布袋戲大師「陳錫煌」開啟系列講座,帶來生、旦對戲並帶領弟子林銘文(現為傳藝中心河洛坊布袋戲藝師),展現師徒默契與現場民眾互動教學; 11月8日由歌仔戲巨星「巫明霞─小明明」與蔡欣欣(現任臺灣戲曲學院副校長)談起文武狀元的戲臺人生;11月15日由歌仔戲國寶藝師「廖瓊枝」與藝生江亭瑩、林芸丞共同示範經典選折; 11月22日為「弘宛然古典布袋戲團」演出《判官審石頭》;最後一週 11月29日由戲曲專 家林茂賢 教授主持,由歌仔戲巨星「永遠的娘子─許秀年」,以座談會的型式用輕鬆逗趣的語言暢談舞台後的甘苦談,戲迷可在11月每週六午後近距離一睹巨星風采。

陳錫煌為臺灣唯一獲得文化部「重要傳統藝術布袋戲類保存者」、「古典布袋戲偶衣飾盔帽道具製作技術保存者」兩項國家肯定的布袋戲演師,他所製作的偶戲服及帽盔在業界享有盛名。不藏私技的陳錫煌,在2010年受邀擔任傳藝中心布袋戲青年演師大賽評審;國家薪傳獎藝師─廖瓊枝,被稱為「臺灣第一苦旦」,擅長詮釋戲曲中女性角色經歷的苦。隨著時代轉變在歌仔戲跨界創新與人才培育卻從不間斷,2013年在「歌仔戲青年人才培育暨駐園演出計畫」的新苗劇場甄選、指導新一代的藝生。對於傳統藝術的薪傳,陳錫煌表示「現在傳統劇團銳減,真擔心也很關心布袋戲未來傳承,政府應安排適當出路留住人才」;廖瓊枝認為「歌仔戲是臺灣這塊土地發揚出來,希望政府能重視傳統藝術紮根的重要,不要讓歌仔戲文化失傳」。

今天記者會由「陳錫煌」、「廖瓊枝」同台示範經典橋段,並邀請宜蘭「頭城國中布袋戲社」、「育英國小歌仔戲社」學生共同欣賞。開場表演由文化部「廖瓊枝歌仔戲傳習」第一期藝生張孟逸,以一曲耳熟能詳的曲調《狀元樓》揭開活動序幕,廖瓊枝與陳錫煌更首度即興聯合歌仔戲與布袋戲演出,細膩歌仔戲身段及風趣生動的操偶技法,上演一場經典的生、旦對戲贏得觀眾熱烈的掌聲。

生活型態改變,到廟埕廣場看戲的人漸漸變少,使得戲劇團的數量銳減,人才也漸漸流失,這次邀請各傳統表演藝術大師親臨傳藝示範、詮釋不同角色及作品外,也談到自身經歷,不僅為年輕學子鼓勵,同時也為12月份「第七屆青少年才藝逗陣大會」作為暖場,期望達到「技藝薪傳」之目的,讓臺灣民眾看見傳統藝術的價值,獲得自我文化的認同。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華山壯圍天使站感恩茶會

毒駕男肇事逃逸 羅警迅速追緝到案

於東南亞各地透過Booking.com APP便能使用 Grab 叫車服務

國民黨立委候選人李志鏞關心頭城沙灘嚴重流失

Aqua Green 建立綠創優質生活 掀起一場綠色革命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