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傳藝匠心幻龍大型風箏裝置藝術相當吸睛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盛夏的傳藝文昌街,多了最新的「匠心幻龍」,是特技風箏也是大型裝置藝術,盤踞在文昌街上綿延長達一百公尺長,由宜蘭在地特技風箏藝師馮燦煌親手打造,搭配文昌街兩側牆柱的噴霧,彷若龍王破雲而出,相當吸睛。

匠心幻龍」綿延在文昌街上,可說是傳統風箏手藝與現代科技的結合。龍身以傳統藍色水紋飾意喻白龍王乘風破浪而來,身體中央近百片直徑60公分的圓形彩色鱗片,每個鱗片又由六塊彩布拼成,都是風箏師傅馮燦煌連續幾天不眠不休親手縫製而成。除了鱗片作工精細,馮燦煌對龍頭細節之講究可說到了龜毛的地步。為了讓這件裝置藝術能耐久,馮蔡煌特地選用碳纖維取代竹條;塗在龍王臉上的壓克力顏料來回調色八次,才調出理想中溫潤的米黃;而一般龍頭牙齒通常只做上排,但馮燦煌足足為這個龍王頭做了30顆牙,一顆一顆手工切割,而且將龍頭上下顎壓住,上下排牙齒居然完全可以緊密咬合分毫不差。

馮燦煌的風箏手藝完全自學而來,年幼就對放風箏改造風箏具有濃厚興趣。電機科畢業後他到電池廠工作,認真打拚升到課長,25歲那年辭掉工作,雄心壯志地跟朋友合夥做海鮮生意,未料跌一大跤把積蓄都賠光。四顧茫茫,馮燦煌想起幼時和爸爸叔叔一起做風箏放風箏的快樂,想起自己當爸爸之後親手設計風箏帶孩子到公園放著玩,路人驚喜又欽佩萬分的眼神,於是鼓起勇氣重新振作,擅長裁縫的妻子也全力相挺,兩人同心製作特技風箏,並成立公司命名「三馬」,二馬來自馮,另外一馬就是妻子的姓氏馬。「三馬風箏」成立已三十年,不僅研發「多向飛行十字風箏結構」、「穩定飛行折合式風箏」等專利;2003年受邀至美國蒙大拿州「國立歷史博物館」風箏教學、演講與表演展示,更因此登上當地報紙頭版,CNN也來採訪這位出身臺灣宜蘭的風箏達人。

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表示,「匠心幻龍」象徵傳藝文昌帝君將藝師們的匠心,與映照在龜山島的第一道晨曦及最後一抹留在田野間的晚霞,紡成一縷縷細柔艷麗的絲綢,絲線在風中交織錯舞著,翱翔在文昌街上庇佑來來往往的人們。

廣告託播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經歷6年10次流標宜蘭縣第二行政中心終於開工!

羅東鎮公所舉辦資源回收暨二手市集活動

澳花所長胡傳明長期急公好義、無私照護村民獲縣長頒發忠義楷模獎!

平安好醫生佈局企業健康管理業務50天:已服務200家大型企業和150萬員工

壯圍小貨車追撞電動自行車一死一重傷!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