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企圖自殺者歸類以情感、人際問題、精神健康為主因

企圖自殺者歸類以情感、人際問題、精神健康為主因

新聞中心/整理

每年9月10日為世界自殺防治日,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為關心縣民心理健康,已規劃心理健康「Sha La La~來聽恁ㄟ心聲」系列活動,在9、10月期間辦理8場次電影賞析及心理健康講座,希望透過親密關係及情緒覺察,鼓勵民眾正視自己與他人的心理健康。

據衛生局統計,宜蘭縣近年自殺通報數據逐年增加,以99年及108年為例,自殺死亡人數皆為93人,自殺通報次數增加近兩成、108年自殺通報總計1,052人次。其中以警消及醫療機構通報居多佔74%,顯示有更多人員參與自殺通報。

從通報對象性別分析,女性通報人次為男性通報人次的1.53倍,但論自殺死亡人數男性卻是為女性的2.3倍;自殺通報年齡以25-44歲青壯年為居多佔36%,次為45-64歲中壯年族群佔28%。值得關注的是,全國青少年及長者企圖尋短之狀況近十年來確實逐漸增加。分析自殺原因主要為情感因素人際問題佔39%,次為精神健康問題(包含憂鬱傾向、罹患憂鬱症等)佔23%。

衛生局自9月起規劃8場次系列心理健康促進活動,首場將於9月19日在佛光山蘭陽別院播映「派特的幸福劇本」,為宜蘭縣心理健康系列活動拉開序幕。屆時將有羅東聖母醫院郭約瑟醫師、精神科名醫楊聰財醫師與大家一同看電影,並討論親密關係與覺察情緒的重要性。同時協助精神病友融入社區,特別規劃2場電影賞析活動在宜蘭縣政府播映,讓精神照護機構病友及家屬參與。

若您或身邊的人有遇到心理困擾、不知所措時,請電話撥打: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提供免費心理諮商服務,諮商專線03-9367885,或可撥打衛生福利部24小時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企圖自殺者歸類以情感、人際問題、精神健康為主因

企圖自殺者歸類以情感、人際問題精神健康為主因

企圖自殺者歸類以情感、人際問題、精神健康為主因

企圖自殺者歸類以情感、人際問題、精神健康為主因

廣告託播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應景中秋節 三星蛋黃酥DIY響應人數破千

五結鄉在第一公墓暫厝區 舉辦中元秋祭敬祖法會

職場霸凌!?許子文聲明道歉!

宜蘭奕順軒旁兒童小公園有蛇 卻碰上EQ不好消防人員!(更新)

掩埋場挖出不明物體官商勾結弊端呼之欲出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