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五結走尪民俗活動20日利澤老街登場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被宜蘭縣無形文化資產的「五結走尪」活動,20日至22日一連3天在利澤老街盛大登場,其中最愛夫妻情侶歡迎的「尪揹某」,「愛人仔相揹」即日起至18日接受報名,完成賽事者,可獲得3公斤白米2包獎品,今天上午五結鄉長簡松樹夫婦及利澤永安宮副主委黃適超為「尪揹某」作暖身活動,歡迎各地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五結走尪」昔日是利澤地區永安宮每逢元宵節驅邪除煞的信仰活動,由利澤簡地區八大圧信徒組派陣頭共同參與,形成了當地珍貴的無形資產,加上五結鄉公所長年致力於推動宗教民俗文化活動及農特產等觀光產業,己深獲民眾熱烈的迴響與肯定,透過走尪活動,重現利澤老街熱絡情景。

位於冬山河下游的利澤簡,清朝時代是對外貿易重要商港,附近農民皆以養鴨維生,因此擁有「台灣鴨子故鄉」之稱,以前的養鴨人家常駕著小船驅趕鴨群、撿鴨蛋、運補貨物等。小船滿載鴨子被當地的居民,稱之為『鴨母船』。利澤砂地菜頭香甜可口,遠近馳名;五結「五農米」,「越光米」名聞中外,傳統美食「爆米香」常勾起童時記憶,在傳統習俗中特別具有喜氣,米香都有「吃米香嫁好尪」、「成為吃香的小孩」等美意,在新春期間五結鄉公所以鴨母船滿載著「米香」、「好采頭」獻給民眾美滿喜悅的祝福。

今年利澤老街特別熱鬧,除「現代走尪」呈現活力與朝氣、「安琪歌仔戲坊」將在永安宮廟埕演出梁祝的「鴛鴦蝴蝶夢」,為迎接猴年到來「猴賽雷藝術團」帶來「猴(好)運、猴利健康、事事亨通」;「鑽轎下」、「過火」、「陣頭」表演;「尪揹某」增添夫妻(情侶)情趣;地方長者演唱道地的那卡西歌曲等等,節目應接不暇。

在元宵節的夜晚,飯後最重要的節目就是提燈籠!延續著賞燈的習俗,家家戶戶的大小朋友提著燈籠,相約鬧元宵。今年在元宵節的前夕三結鄉公所將舉「提燈籠夜巡」以親子踩街、猜燈謎送紅包的方式重拾童年的趣味,將春節氣氛帶到最高點。

 

IMG_8417IMG_8422IMG_8428IMG_8431IMG_8424IMG_8434

 

廣告託播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五結奠安宮開廟門發招財母錢給信眾。

Panasonic 與趨勢科技合作開發連網汽車網絡安全方案

你所不知道的!羅東中山公園浩然亭前石雕動物叫「狛犬」

又香又辣 嗜辣者絕對過癮

捕鰻苗 船隻觸暗礁 破底沉舟(影音)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