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五結垃圾掩埋場疑雲重重地檢署蓄待發

【記者邱淑珍 林周龍/宜蘭報導】

五結鄉舊垃圾掩埋場綠美化工程,被踢爆遭人偷埋疑似爐渣及有毒廠棄物,引起宜蘭地檢署檢察長姜貴昌高度重視,要求儘速分案調查,主任檢察官沈念祖表示,宜蘭地檢署署已全盤掌握狀況,待檢驗報告書出爐,立即啟動司法機制,傳訊相關人員到案說明。

五結鄉民代表會主席沈信雄本月7日在宜蘭縣政府地方訪視聯繫座談會上,當著宜蘭縣長林聰賢面前揭發,位於利工段11號地號,五結鄉垃圾掩埋場綠美化工程,疑遭人以偷天換日的的方式掩埋含有重金屬的爐渣,當時在場的環保局長陳登欽舉手欲加說明,結果被林聰賢縣長阻止親自解答,這項含糊回應似乎未獲得沈信雄主席認同,其中責任歸屬始終保持模糊地帶,釐清真相並取得公信力五結鄉代會昨天上午會同鄉公所,環保局,調查站等相關單位,二度到現場進行會勘,怪手挖開土壤在1公尺深的地底挖出疑似爐渣,柏油的黑色不明物質,經貼上封條之後,準備交由合格環保科技公司進行重金屬含量檢驗。
五結鄉垃圾掩埋場占地約10.9公頃,主要收受一般廢棄物,目前已禁止掩埋,主管機關五結鄉公所民國101年向環保署申請1400多萬元經費,設置空氣品質淨化區,種植草地和樹木,對垃圾場進行綠美化,去年才完工;卻遭民眾檢舉疑似遭人傾倒廢爐渣及有坊廠棄毒,鄉代會7月23日會同鄉公所,環保局的相關單位進行會勘,並且局部挖出土壤樣品送東典環安科技公司進行檢驗,檢驗數據出爐發現重金屬砷,汞超標,但是這項檢驗不被環保局承認,因此鄉代會昨天決定二度開挖,以釐清真相。
鄉代會主席沈信雄指出,已要求鄉公所將掩埋場挖出可疑土壤,分成3包交由3間合法公正檢驗單位檢驗,預計2週結果就會出來,不管爐渣或是有毒廢棄物對環境,生態影響非常大,同時讓人合理懷疑,如果沒有官商勾結不法情事,這些疑似爐渣,柏油的廢棄物如何能順利進場,人謀不臧不法行為致為明顯,為維護環境及人民生命安全,強烈要求檢調單位儘速查辦。

宜蘭地檢署檢察長姜桂昌對於五結垃圾掩埋場遭人偷埋疑似爐渣及有毒事業廢棄物深表重視,今天指示地檢署相關承辦人員加速辦案腳步,以符合地方民眾的期待,宜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沈念祖表示,有五結鄉垃圾掩埋場是否涉及弊端,宜蘭地檢署已全盤掌握狀況,待送驗的土壤檢驗報告書出爐,地檢署立即啟動司法機制,傳喚相關人員到案案說明。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SweetRing﹕香港女性於亞洲中最為勇敢追愛

山竹、百里嘉雙颱 對台灣威脅有減輕跡象!

報名9/21雙溪河獨木舟淨岸還有名額!

宜縣坡地金育獎榮獲二連霸 繼續為守護山林水土

羅東鎮農會舉辦嫦娥玉兔搗麻糬豆奶鳳梨酥DIY活動(影音)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