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五結元宵節今年取消走尪競技比賽復辦爆尪活動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被宜蘭縣政府列為無形文化資產的利澤簡元宵節走尪」民俗活動,今年將由永安宮媽祖廟承辦,今天上午在利澤老街由五結鄉長簡松樹示範尪揹某活動暨召開五結鄉走尪系列活動說明會。

五結「走尪】由來緣自早期農業社會,每年元宵節永安宮媽祖廟信眾,抬著神輿繞行鄉內八大座,中途休息時有轎夫建議,以那一庄的壯丁先把媽祖神輿抬抵位於利澤簡老街的永安宮為「神轎王」,並且相互打賭,抬神轎競速過程中,曾發生肢體磨擦進而演變成庄頭大規模械鬥,為防止流血事件發生「走尪」曾停辦多年,直至近幾年才再度恢復比賽,宜蘭縣政府更將其列為無形文化資產。

今天「走尪」說明會先由五結鄉簡松樹鄉長偕夫人示範「尪揹某」比賽,簡鄉長特別邀請全國的夫妻及情侶檔,來五結鄉參加2017五結鄉情人節特別活動「尪揹某」比賽,今年鄉公所結合全國唯一的「淨尪」民俗,由利澤簡廣惠王公謝安為參加的情侶夫妻舉辦淨煞「爆尪靖新娘」祭典。
永安宮主委黃適超議員說明今年走尪活動系列,鄉公所和永安宮以回歸宗教信仰為主軸,擴大傳統走尪參與和復辦爆尪活動,取消走尪競技比賽。除了廣邀縣內各宮廟參予傳統走尪活動。更邀請商家企業一起參加傳統走尪過金火,參加單位和個人永安宮將發給以永安宮入新廟「米龍銀」製作的限量神雞報喜「米龍發財金」錢母,保佑信眾平安發財。媽祖廟也從今年邀請年輕男女信眾發願來當媽祖「契子」,擔任媽祖的志工轎夫,共同抬媽祖百人神轎或攆轎參與走尪。

 

五結鄉長簡松樹,縣議員黃適超夫婦示範尪揹某動作。

五結鄉長簡松樹,縣議員黃適超夫婦示範尪揹某動作。

廣告託播

樂翻曼芭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字媒體」將強力協助部落客把優質內容推廣出去

部桃匡列居家隔離個案 宜蘭一例住院中初篩陰性 無接觸史!

五結鄉公所邀請獨老低收入戶提前圍爐。

宜蘭縣政府:全面開放南澳地區水域遊憩

台達電子-X光高壓電源獲「醫療級認證」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