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二結王公生 「掠童乩、跳過火」

記者翁正杉/五結報導

農曆11月15日是王公生,二結王公廟每年都會舉行「掠童乩,跳過火」的盛大儀式,適逢今年剛好是在元旦這一天,現場擁進上千善男信女,觀看著神轎踏著千斤高溫的炭火,這項民俗活動,傳說著宗教的精神,更是無形文化資產的特色與魅力。

二結王公在地方一直流傳著王公捉妖伏魔法力無邊的故事,經過地方的文史工作者成立了二結王公文化節,讓這項民俗繼續流傳著,而每年農曆11月15日就是王公生的日子,王公過火、捉童乩是重要的活動,也吸引了來自全國的媒體爭相報導,善男信女更是前來朝拜。

今年王公過火,廟方動用了上千斤的木炭,堆成小山丘般炭火堆,在神職人員的開光引道中,令旗、神轎一一的踏著高溫的炭火平安的祈福,相傳如果身體不潔的人是會受傷的,因此在這個儀式中,是不許有不潔的人參加的,而今年正巧是在元旦這一天,王公生的過火儀式祈望也能帶來新的一年,大家健康平安。(照片取自礁溪鄉長參選人張永德提供、影片由縣議員張明華提供)

 

二結王公生 「掠童乩、跳過火」

王公捉乩童

王公過火

 

廣告託播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冬山鄉公所元旦升旗暨健走吸引3000民眾參加

羅東鎮元旦升旗暨健走 吳秋齡祝福所有鎮民虎年好運到

羅東中山公園蒸汽火車頭廢存 將成為鎮民矚目焦點

108年元旦升旗 林姿妙要宜花東建立「經濟黃金廊道」

海軍一六八艦隊2020第一天用淨灘行動守護海洋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