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不曾聽聞的台灣少年工往事(一)

記者楊基山/宜蘭報導

2015年7月的某日,「天母美藝」翁大師在臉書上,提及「畫」說宜蘭過程中,常會遇到老人家提及陳年往事,令我好奇想探訪這些耆老,其中一位與李登輝同船自日本回台的「台灣少年工」,是我首先尋找的對象,因為這是戰爭下的苦難悲劇,而過去從未聽聞。

翁大師說那天他在金七結福德廟附近作畫時,一位老先生剛好從畫裡的古厝中走了出來,同時和他聊及「少」年往事,並說他曾往日本製造飛機,台灣光復(他們講終戰)後數月,才搭船返回故鄉,同行的一人後來當了台灣總統─那就是李登輝。

台灣少年工」是昭和年間日本政府在台灣招募的一批13~18歲的學生,由於有多項條件限制,且必須通過考試,才會被錄取,聽說有三分之一的考生「落榜」,前後10多期共計有8400多人,其中宜蘭縣籍有170人左右,而宜蘭市80人中,目前仍有12位見證人。

這批幾乎都是高等科畢業的台灣菁英,在校方的鼓吹下,以繼續升學(技術學校)且畢業後可得高薪作誘惑,很多人甚至是瞞著家人偷蓋印章應試,抵達距橫濱很不遠的「高座海軍工廠」,才發現當地生活條件惡劣,更讓自小離家至陌生地的少年兵,前途一片茫然。

對蒐集宜蘭史有興趣的我,認為這是難得的好題材,乃向翁大師請教老先生的住處,好去一探究竟,了解大約地點後的翌日,我決定去碰個運氣,抵達前遇上翁大師,他說是來確定地址,免得我找錯地方,實在很感謝他的古道熱腸,惟此次沒找到他口中的耆老。

陳其鴻口述台灣少年工系列30之1,待續)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2018可可怪獸家族在置地廣場歡度聖誕

愛自己・學習與身體對話・從呼吸中感受身體

馬來西亞國際家具展(MIFF)舉辦參展商之夜與業界同慶25銀禧

教育部頒發宜縣三校健康績優殊榮

免費腎臟病篩檢活動為民眾健康把關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