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三星銃櫃城老松樹 鏤刻先民開墾阿里史血淚史

記者林周龍/三星報導

前往三星鄉途中有一座石頭砌成的城堡,當地人稱它為「銃櫃城」,旁邊還有一棵相傳最百年的老松樹,夏天成為附近居民乘涼談天的好所在,槍櫃城與老松樹攸關先民開墾史,因歷史年代已久,有很多年輕人不知其由來。

三星鄉拱照村舊稱「銃櫃城」石頭砌成的城堡牆壁上鏤刻有關「銃櫃城沿革」值得一讀,清朝同治初年至同治五年間,陳輝煌到各社招募番民,與阿里史等社番民,一起去開墾,當時他們開墾方法是。由陳輝煌出資當業主,每甲貨給番民銀30圓,限3年償還完畢,而開成的土地,則由業主與佃戶折半均分,如果番民到期無法償還銀圓時佃戶所應得的地段,則無條件抵償給業主。

在這樣的制度下,當時由19名結首領導,結民約200多戶,共同開拓形成部落,所形成的聚落就稱為19結,接著以19結為核心,向東南逐漸擴展形成張公圍,大埔等隘墾聚落,向南形成瓦瑤庄,再深入山麓形成阿里史聚落。

由於阿里史位泰雅族南澳群出入的門戶,地處生番首衝的要地,為要防禦必須築起櫃城,作為禦防之地,另外番結首抵瑤也用石頭繞屋,採用且戰且墾戰術,形成內外抵瑤庄,由於據守阿里史的銃櫃城及抵瑤埤的石頭圍。

廣告託播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尼爾森任命王道平為香港及澳門市場董事總經理

趨勢科技榮獲獨立研究機構評選為企業電郵防護領導者

「2019年村落文學發展計畫」今天正式開跑!

「羅東人的羅東」拼圖比賽 吸引民眾共度愉快時光

酒駕男蘭陽大橋自撞火燒車駕駛送醫!(更新)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