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三星鄉阿美族豐年祭呷麻糬喝小米酒。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三星鄉阿美族原住民聚落,將於8月23日在台七丙線中油加油站前,舉辦阿美族豐年祭,當天主辦單位準備阿美族傳統的小米露及現場製作的阿美麻糬,讓民眾大快朵頤外,藉著熱情原住民舞蹈讓遊客享受阿美族傳統文化之美。

三星鄉阿美族人口約150人,原係居住於花東兩縣,1981年因工作之故,遷徙至三星鄉貴林村東北側的花東新村地區定居,該聚落建於河川地上,屬於違建,於2001年5月被強制拆除,而阿美族人就此散居,部落長老唯恐因分散而關係漸疏,決定在每年8月舉辦豐年祭典,藉著豐年祭聚集族人,團結族人,並延續阿美族傳統文化,舉辦豐年祭典就此成為三星阿美族人每年重要的盛事,也因而開啟了阿美族人在三星的歷史。
二、阿美族豐年祭由來
傳統的阿美族豐年祭(ilisin) ,是阿美族人慶祝農作物豐收的一大盛事,為感念上天及祖先的庇佑,特別舉辦的─歲時祭儀,既莊重且嚴肅,而生性豪邁熱情又樂觀的阿美族人,此刻大家不分男女老少手攜手同歡共舞,把喝小米酒言歡,將阿美族原始、豪邁、粗獷的風格,於豐年祭(ilisin)中充分表露無遺。此不僅為阿美族人一年中的歲時祭儀,也是難得休閒享樂的時刻,也同時邀請他族佳賓參與盛會,得以讓佳賓們有機會一飽眼福。
天生酷愛舞蹈的阿美族,無論是在日常生活或田野工作中,總是歌不離口,舞不停擺,而豐年祭除遵循傳統往例,阿美人隨興之所致,盡情歌舞歡樂,無拘無束。在優美的旋律節拍下,阿美族人們載歌載舞,舞姿曼妙,逐一將阿美族的歷史淵源、文化傳統習俗和能歌善舞的天賦,藉著歌舞一一表露,讓旁觀者往往也隨之如醉如癡不經也融入其中隨之共舞。阿美族原始生活息息相關的四季活動,他們都在歌舞聲中表達,這當中蘊含阿美族與眾不同的樂天知命民族性,看起來單純的歌舞也自有其不同的變化。
三星鄉阿美族人的豐年祭原民歌舞活動之所以年年辦理至今已是第十二屆,且盛況不減,除了因三星鄉公所的強力支持,阿美族人珍視自己的文化傳統更是重要原因。每年逢到豐年祭舉行,遠在異鄉的阿美遊子,總會先拋下一切回來參與盛會,就是這分深刻的認同感,使得阿美族人傳統習俗因此更具意義。

 

DSCF3132DSCF3124

廣告託播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逸動科技開設香港辦公室

石藥集團公佈二零一九年中期業績

純網銀起飛 Vpon威朋公開「2021上半年度台灣金融市場報告」

Webb Fontaine 與 Misr Technology Services 在埃及簽訂合約,為該國的貿易和海關業界推出最先進的綜合風險管理服務

CompareAsiaGroup獲益博睿領投2000萬美元首輪B1輪融資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