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三星鄉農民林東海栽種當歸獲得成功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為推動宜蘭地區保健作物之發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今天上午假宜蘭縣三星鄉林東海農友示範田區,辦理「保健作物當歸有機栽培示範觀摩會」,現場吸引數十位對當歸栽培有興趣的農民前來瞭解當歸的栽培技術,現場反應相當熱烈。

觀摩會由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黃鵬場長親自主持,宜蘭地區鄉鎮公所及農會代表也特地前來關心宜蘭地區農業的發展,觀摩會由花蓮場張同吳副研究員講解有機當歸的栽培技術,並請林東海農友進行田間栽培經驗心得分享,與會農友也針對當歸之栽培與發展提供寶貴的建議,使農民對當歸在宜蘭地區的發展更具信心。

西餐學徒出身的林東海創業過程充滿艱難,年輕加上經驗不足,造成經營西餐廳虧纍纍,兩手空空回到三星鄉下,為還清債務捲起褲管下田,並低頭向父親學習種蔥技術,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從事有機蔥栽­培並自創「蔥滿理想」品牌行銷,將現代化經營管理運用到­傳統農業生產,獲選為2013年全國模範農民。

他在2011年也開始投入丹參生產,所­栽種的丹參品質優良,深獲好評,接著去年在花蓮農改場的輔導下,在蘭陽溪畔種植保健作物當歸,今天在觀摩會上林東海分享他的成果,林東海表示,當歸病蟲害不多,但比較怕潮濕,因此栽培當歸要選擇排水性好的田地種植,他今年種植約一分地約2200棵的當歸,即將收成,目前市面上新鮮當歸,售價約在每台斤1200元以上,林東海除了自銷也會送到宜蘭縣縣農會銷售,以鮮食為主。

花蓮農改場場長黃鵬今天建議青年農民,可以嘗試種植具有特色的作物,並且加工將產業升級,尤其青年農民的行銷手法比傳統農民好,更可以嘗試,尤其有機栽培的生產方式,無施用農藥及添加化學肥料,使消費者在使用上無安全之疑慮,可享用在地生產的有機新鮮當歸食材,應用於日常料理之中,有益於身體之保健。

當歸為繖形科草本植物,主要利用部位為根部,有活血補血、調經止痛等保健功效,傳統方劑將當歸入藥的處方很多,著名的方劑如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等等,在藥膳料理方面常見的有當歸鴨、當歸羊肉等,傳統上當歸是以炮製或乾燥過之根部使用,但在三星地區種植的當歸是以新鮮根部食用,滋味甘甜,無一般市售藥材的苦味,加上以有機栽培,無噴施任何農藥,根部安全、品質佳,適合作為新鮮食材使用,可作為民眾一般藥膳保健用之食材,另外,新鮮的當歸葉片亦可作為蔬菜烹煮,對於注重身體保健之民眾,增加了一項保健的新選擇。

花蓮農改場場長黃鵬表示,宜蘭縣三星地區擁有極佳農業栽培環境,極適合中草藥之種植,並為了促進本區農業的多樣化發展,選定當歸於有機示範田區種植,經由此次的試種成功,對於未來將有機當歸推廣至宜蘭地區種植,使當歸成為具宜蘭地方特色新興保健作物更具信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未來也將更積極輔導宜蘭地區新興保健作物的推廣種植,進而建立本區多樣化且具地方特色的保健作物產業,增加農民收益,帶動地區農業的蓬勃發展。

 

廣告託播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新華絲路:《石峁遺址志》出版 記錄石破天驚的"華夏第一城"

男子疑似心情不佳揚言跳樓 幸順利救出

冬山鄉催討空壓機修理費命案6名兇嫌落網(影音新聞)

2018蘭陽美術學會藝術交流展 件件鉅作、精彩可期!

羅東鎮公所進行戶外開放空間登革熱消毒工作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