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三星鄉萬富居民夢想成真 二萬五懷舊車站完工啟用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昔日太平山伐木全盛時期,羅東竹林至三星天送埤森林鐵路,設置10個車站,「萬富」舊名二萬五車站,在林鐵停駛後拆除,三星鄉大義社區居民為懷念這個舊車站發起重建,與公車站牌結合,當侯車亭使用。

太平山森林鐵路1924年全線通車,初期正太平山載運木材至羅東林場儲木池,兩年後兼營載客,沿途有10座車站,營運55年後,因森林資源枯竭於1979年停駛,包括三星鄉萬富村舊地名二萬五車站等多車站陸續被拆,森林鐵路「五分仔車」車馳騁蘭陽平原的景象,成老一輩地方人士童年回憶。

三星鄉大義社區發展協會參加宜蘭縣政府社會處主辦的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當地居民一致希望重建二萬五車站,在台大城鄉基金會宜蘭分會協助下,記錄耆老訪談,繪製歷史地圖,選在車站舊址旁公車站牌建造簡易站體,並在附近圍牆彩繪森林小火車圖案,重現太平山林鐵意象。

新建的二萬五車站,今天舉辦完工啟用典禮,宜蘭縣議長陳文昌、大義社區理事長陳換廷、三星鄉民代表陳世玉等人到場祝賀,居民以鄉下人辦喜事心情出席盛會,新車站設有一小段鐵軌、復刻版車牌、歷史地圖,造型古色古香。

陳換廷說,新車站與公車站牌結合,雖為重建的火車站,卻是顛覆傳統成為公車乘客候車及休息之用,也歡迎過往遊客到此歇腳,一起尋幽訪勝,未來嶄新等三萬五車站將與居民一同創造更多的故事。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縣新增46例 縣府將優先篩檢風險高民眾 但不做全面篩檢!

移動.流動.傳動的書法藝術

2019台灣第一鮪 以每公斤7000由三多屋、永豐聯合得標

台灣今年第一鮪重210公斤達標 上午11點林姿妙主持拍賣

美好生活,始於步行「菸檳雙齊零,享瘦芬多精」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