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三星警分局破獲盜伐集團。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台灣檜木製成的工藝品,深受強國遊客喜愛,由於林務單位及警方查緝盜伐案件甚嚴,造成市面嚴重缺貨,不法之徒為貪取暴利勾結山老鼠入山盜伐國賓綠的林木,羅東林管處9日發現台7線北橫公路64公里附近,有山老鼠活動情形,立即通報三星警分局派人埋伏,當場逮獲一名林姓揹工,起出價值餘150萬元,已裁切完成的大批角材與作案工具,警方圍捕時4名山老鼠則趁隙逃脫,三星警分局今天除將盜伐集團的林姓揹工先行移送宜蘭地想署偵辦之外,將繼續追查在逃4人,上下游共犯及銷贓管道。

三星警分局偵查隊長陳伯川指出,今年1月初接獲羅東林管處通報,指北橫公路明池線通往桃園山區的台7線北橫公路64公里處有街真入車出現,於是派員加強巡邏,昨天羅東林區管理處太平山工作站巡山員行經上述地點時,發現路邊放置盜取林木犯案工具鏈鋸,背架及部份角材,警方懷疑濫伐林木的山老鼠應在附近,警方不動聲色暗中派人增援。
增援的警方人員趕至現場,和林管處巡山員在遭盜伐山區台7線北橫公路64公里處附近的大溪事業區46林班,編號2736水源涵養保安林內,當場逮捕一名揹工林健明(42歲),其餘同行的4名山老鼠發現東窗事發一哄而散,警方於現場起出一級珍木扁柏風倒木3支,遭鋸切的角材贓木25塊,材積為9.67立方公尺,市價逾150萬元,另外當場也查扣汽動鏈鋸1台、白鐵背架2個、背包1個、鐵撬1 枝等作案工具,林嫌訊後依違反「森林法」及竊盜等罪嫌,移送宜蘭地檢署偵辦,警方也對4名在逃山老鼠展開追捕,並追查上游主謀與銷贓管道。
羅東林管處秘書周真坪說,因開放中國遊客到台旅遊後,陸客對台灣珍貴檜木、扁柏製成的聚寶盆等藝品相當喜愛,不惜重金搶購造成市面缺貨,加上台灣已禁伐,山老鼠受利益引誘,組成集團入山尋找珍貴的扁柏、檜木等風倒木或樹頭盜伐、轉賣。周黃坪秘書呼籲民眾,應拒買國有珍貴林木之製品,以遏止山老鼠盜伐,民眾若發現有可疑人車進入山區,請立即通報林務單位及警方,住民共同守護國家自然資源。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宜大五結校區成專業人才新基地,人氣產品「幸福蛋」首次發表

赤蠵龜誤闖定置漁網送海大健康檢查

宜蘭縣政府警察局新任分局長布達交接上任

司法常識:公寓大廈管理員代收稅單屬合法送達納稅人須留意!

防疫期間宜蘭縣再停辦縣運動會及龍舟賽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