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三星蔥農損失慘重農委會答應專案補助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強烈颱風「杜鵑」侵襲宜蘭縣,除造成大停電之外,農業損失估計約3700多萬元,農民辛苦栽種的三星蔥被強風大雨摧殘,經過烈日曝晒開始發臭,復耕遙遙無期,新農陳帥之耗費鉅資打造的8座溫室,屋頂全部被颱風吹走,由於兩個月內接連遭遇「蘇迪勒」,「杜鵑」2次颱風,農民損失慘重,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與宜蘭縣長林聰賢,縣議長陳文昌等人今天下鄉勘災,陳文德說,法令規定同一作物一季只能補助一次,但宜蘭接連遭受颱風侵害,蘇迪勒颱風過後新植的農作又受損,農委會會從寬認定,補助農民資材費。

杜鵑颱風過後宜蘭縣政府統計,農產業受損資料顯示,農業類農損部分佔2300多萬元,其中冬山鄉茶葉、竹筍、柳丁、文旦柚等作物受損嚴重,另外,礁溪、五結的養殖白蝦有1099萬元的損失,畜牧業也有287.9萬元。
三星蔥農林東海說,三星蔥種植需要3個月時間,上次蘇迪勒颱風過後新植一批青蔥,不到1個多月卻遭遇到杜鵑颱風攪局,蔥管被強風大雨打破,青蔥攔腰折斷,破相的模樣根本沒辦法搶收販售,只能在等1個半月,讓新的蔥管長出才能摘取,短期內根本無法供應市場需要。
新農陳帥之耗費鉅資打造8座溫室,上次蘇迪勒颱風時就被吹壞損失20餘萬元,2周前才剛修好,溫室內也重新種植小白菜,種苗展開復耕,卻又遇到杜鵑襲擊。7座溫室的頂棚全被吹走,新植的小白菜種苗全泡湯,縣內中小學營養午餐所需的有機蔬菜恐無法供應。
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宜蘭縣長林聰賢等人今下鄉勘災,因蘇迪勒、杜鵑颱風宜蘭首當其衝,接連2次襲擊,才剛復耕的農作又被颱風吹垮恐血本無歸,農民盼能專案補助,並對於包括溫室等農業設施也能協助。
宜蘭縣長林聰賢說,因接連2次遭遇風災,若農作物損害程度達20%,將爭取農委會進行補助,並對生產作物所需的資材一併納入,同時也會向農委會爭取農業保險,讓農民更有保障。
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勘災時說,上次蘇迪勒颱風全台有35億多元的農損,其中宜蘭就佔了十分之一,事隔一個多月又遭逢風災,溫室塑膠帆布每公頃補助金額從6萬元提升到12萬元,若上次颱風過後已修好又被吹垮,可重新申請。
陳文德副主委表示,不到2個月遭逢2次颱風,農民處境堪憐,目前當務之急,得先請公所、縣府儘速進行農損查報,會請農糧署等單位協助,他強調救災是以「從速、從簡、從寬」的原則處理,會協助農民度過難關,至於農民而關心的農業設施、特有作物等是否納入農業保險?陳文德也說,已和保險公司洽談研議中。
此外,杜鵑颱風宜蘭災情慘重,至今已第3天,仍有4萬多戶停電,三星鄉人和村、義德村倒塌的電桿,今天仍橫躺田間,整條義德路的電桿倒一排,住戶仍不來電,上午台電外包廠商到場維修,兩村村長趕到查看,兩天來村內沒電,居民不便,村長被罵到臭頭。
人和村長廖焰說,電桿橫躺路中央,車輛完全無法通行,兩天來多次反映都不處理,遲至今縣長到三星勘災才要動,他不滿的說,若遇到緊急的事件,時間上耽誤了誰要負責?義德村長曾運玉也說,連接人和、義德村的和平路平時車輛就多,而義德村7、8、9鄰的用電因電桿倒塌至今都無法送電,居民不斷找村長反映,他被罵到狗頭淋血,還有居民說再不來電要連署陳情,希望台電能儘快搶修。

 

IMG_4140IMG_4166

廣告託播

樂翻曼芭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Hdac Technology在2019年韓國區塊鏈周上公佈新的區塊鏈開發計劃

濟州神話世界宣佈神話主題公園正式開幕

針對DM患者的里程碑式RCT完成招募

首個治療骨關節炎的可穿戴手套啓動先導試驗

飛天龜上屋頂原來是一隻蘇卡達大象龜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