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三星上將梨寒害損失慘重 盼政府補助減輕果農損失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臺灣加入WTO之後,三星上將梨以本土優質水果的姿態,在進口水果充斥的市場中成為一枝獨秀,嫁接後的三星上將梨,受到連續低溫影響,今年梨穗嫁接成效不彰,梨花枯萎消苞,無法結成果粒,其中又以經濟價值較高的黃金梨受害最深,果農心血全部泡湯,三星鄉公所為果農請命,希望農政單位補助資材費用,以減輕果農的負擔。

三星鄉長黃錫墉表示,三星上將梨嫁按期為12月至翌年1月,去年春節前夕受到霸王級寒流侵襲,果農損失慘重,今年開花時卻遇上2月9日連日低溫,目前回報災損平均為二、三成,也有高達五、六成者,據中央氣象局播報,強烈冷氣團本週來襲,梨農無不繃緊神經「挫裂等」。農民靠天吃飯,一年的心血常因天候不佳而付諸流水,上將梨極其嬌貴,接穗期或熟成期常苦於寒害及曝傷。以黃金梨穗來說,10度低溫就能造成嚴重損失。
三星鄉目前有4個高接梨產銷班,合計上將梨栽種面積達42公頃,每公頃梨樹300株,黃金梨約占20公頃,其餘為豐水、幸水或新興等梨種。高接梨穗多來自日本、大陸產區,價格昂貴,每苗3元,加上嫁接費5元,合計8元。如每株梨樹嫁接250苗,每公頃嫁接成本即達60萬元。
今年元月初黃金梨接穗期初次嫁接,遭逢數波寒流侵襲,致梨穗凍傷,果農只得趕忙著手第2次嫁接以降低損失。今年面臨2項挑戰,一則寒害凍傷,再者去年「梅姬」颱風掃光梨葉,梨樹缺少行光合作用的媒介,又因氣候異常提早開花,同時嫩葉萌發,分食養份;可能重演去年果實縮水的窘境。公所籲請農友加強施肥,並請上級機關補助相關資材,減輕梨農負擔。
公所近日勘查結果,黃金梨遭受嚴重寒害,災損面積達15公頃,初估損失600萬元。此外,鄉內蓮霧種植面積約12公頃,花芽萌發期也碰上這波寒流而遭凍傷。公所呼籲農友加強防寒措施,並投保農作物災險,讓損失降至最低。

 

受到寒流侵害三星上將梨消苞,無法結成果果農損失慘重

三星鄉長黃錫墉,鄉代曾茂照巡視果園,希望能為果農爭取補助。

黃錫墉鄉長手中梨穗枯萎,投資心血全部泡湯。

受寒害影響,三星上將梨損失約6成。

三星上將梨產銷班班長陳順來,向黃錫墉訴苦,希望能爭取政府補助。

三星鄉長黃錫墉,鄉代曾茂照對果農損失表示關心。

廣告託播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新冠肺炎全國共計28例其中1例在宜蘭!

中小學運動會閉幕共計六項12人破大會記錄!

春節歡樂度過.員警辛苦執勤.各界頒獎表揚(影音新聞)

北宜捷運化專題系列報導(三)縣議員林成功篇(影音新聞)

幫民眾加油補胎三星警分局波麗士讚啦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