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三星上將梨寒害嚴重立委陳歐珀前往勘災(附影音檔)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霸王級寒流侵襲台灣,海拔500公尺山區飄雪,成為國人熱門話題,農作物遭受嚴重損害卻沒人關心,本新聞網於本月24日率先報導三星上將遭受寒害,引起立委陳歐珀關注,今天會同農糧署,三星鄉公所,三星鄉農會,縣政府農業處的相關單位,到三星梨之父之稱的李坤養及農友潘文德果農勘察災情,農委會表示,每公頃將補助農民6萬元,縣府也將針對進口梨穗進行補貼,受災害的農民請在2月4日前向三星鄉公所申請天然災害補助。

目前正值三星上將梨嫁接期,較早嫁接成功的黃金梨,穗木上梨花盛開,農民紛紛為它們架上一支小雨傘,以防花粉被雨水沖走無法自花授粉形成「空包彈」,不料超級寒流來襲,嫁接後已長出嫩葉及花苞的穗木全部被凍死,立委陳歐珀關心上將梨災情,今天上午會同農糧署、三星鄉公所、宜蘭縣政府等單位到三星勘查高接梨受損情形,擁有三星梨之父的李坤養站在自己梨園,看著受損的梨穗表示,這次寒害造成的傷害太嚴重,溫度過低,造成梨子一開花,花鬚就黑掉了,植物細胞沒有辦法吸收營養,更沒辦法成功授粉。

三星地區農會總幹事謝志旭表示,根據產銷班統計,高接梨栽植面積達43.40公頃左右,梨穗總數量約4340公斤,受損梨穗高達五成,農民寄望針對有機肥料、防治藥劑、營養液、小雨傘都能提供補助,農會二月一日彙整受損災情後會向農糧署等單位申報。

三星鄉長黃錫墉也為農民請命希望能把小雨傘列入資材補助,他表示,小雨傘長期以來都不被政府視為資材,但是小雨傘是三星地區梨園苦心研發出來,可以避免雨水沖走花粉,影響開花、授粉,對農民很重要的農業生產工具,一支小雨傘就要16元,對農民是很大的負擔,希望農委會能夠研擬補助。

農糧署分署長陳啓榮表示,依照天然災害救助,每公頃將補助農民6萬元,而農民每公頃使用四公噸有機質肥料將補助6千元,梨穗也會統整需求後,在全國調度。

此外,陳啓榮指出,過去農業保險制度將颱風、豪雨災害與寒害綁在一起,農委會將研擬因應地區特性,讓農民可以單買寒害保險,增加農民投保意願,宜蘭地區種梨特殊需求小雨傘也將討論是否可以提供補助。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農務科長楊槐駒指出,三星上將遭受寒害,勢必進行2次嫁接,梨穗的補接最大的成本在人力費用,宜蘭縣政府會在梨穗補貼上大力協助,這次首要條件,後續也會有次序的協助其他相關細節的補助,請農民在2月4日前趕緊向三鄉公所提報。

 

IMG_8140IMG_8145IMG_8152IMG_8153IMG_8162IMG_8155

廣告託播

東京雪壁五日遊

東京雪壁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蘇澳公所春節敬軍 慰勞辛苦國軍

礁溪熱心員警 護送失智婦人返家

名車深夜蘇花打滑 糗陷水溝

Stack推出亞洲首個機構級比特幣指數基金 為傳統金融行為者提供比特幣

太歲頭上動土 移民署前僱用非法外勞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