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一隻小雨傘卻是三星上將梨的保護傘

一隻小雨傘卻是三星上將梨的保護傘

記者翁正杉/三星報導

每年元月份到三星的民眾,總是會看到梨園內挿滿一隻小雨傘甚是奇觀,然而聽農民細說才知道,這隻小雨傘竟然是保護梨花盛開時,為免受雨水而影響授粉結果,可以說梨農豐不豐收,這隻小雨傘還真是重要的保護傘。

早期三星鄉有許多果農是到梨山去種水梨的,約在民國64年有三星上將梨之父的李坤養先生,將梨山的21世紀梨花苞帶回到三星,將它接枝在「鳥梨仔」橫山梨上,這樣試驗了幾年後,總算將三星的上將梨發揚光大, 不但成為三星的特產,還聞名中外,更是三星農民極為重要的經濟收入。

隨著三星鄉種植的梨園多,果農為精心的培育出品質好的上將梨,因此早期有灌牛奶等增加高甜度的做法,讓上將梨的甜度維持在11度以上,但也因宜蘭氣候濕冷,往往在元月份梨花盛開時,一下起雨來,就是一整個月,這讓梨花無法授粉、結果,讓果農損失慘重,這才有農民為梨花撐傘的盛況,成為冬季三星另類的景觀。

種植梨子有50年以上經驗的果農趙先生表示,早期果農都會在梨樹上接種幸水、豐水、新興等品種,而這些花苞都是來自日本的,現在近幾年來果農改接的有豐水、黃金兩種比較普遍,而「豐水梨」的花苞是來自日本、「黃金梨」的花苞則是來中國大陸的,目前一般民眾也較喜愛這二種梨的口感。

由於每年的12月起,果農就會陸續開始接枝作業,梨子會在180天後採果,趙先生說豐水梨會在6月中旬採果的,而黃金梨則會在7月中採果,一般農果是一分地種植約有近30棵梨樹,公司行號送禮的話都會選在每盒5、6棵的禮盒,當然現在三星上將梨的甜度都會維持在11度以上的,像今年元月沒有什麼雨水,梨花的結果率高,這會是一個豐收的一年。

 

一隻小雨傘卻是三星上將梨的保護傘

這就是花苞

一隻小雨傘卻是三星上將梨的保護傘

一隻小雨傘卻是三星上將梨的保護傘

一隻小雨傘卻是三星上將梨的保護傘

一隻小雨傘卻是三星上將梨的保護傘

廣告託播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花蓮市民太平山滑倒骨折 波麗士抬擔架救援

春安首日羅東警分局封城掃蕩擴大臨檢(附影音檔)

宜蘭縣衛生局稽查年貨為民眾食安把關(附影音檔)

宜警推出「龍年限定防詐飯包」與詐團決戰!

2月1日起軍人榮民配可合葬宜蘭縣軍人忠靈祠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