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一個被遺忘的種族-噶瑪蘭族

記者翁正杉/宜蘭報導

宜蘭縣議會第18屆第7次定期會縣長施政總質詢時,由孫湯玉惠陳孝仁陳傑麟三位原住民縣議員聯合質詢,強烈要求陳金德成立原民局、處,國民黨籍縣議員也都有支援發聲,但代理縣長陳金德表示,縣府受限21個局處編制,如果要超過編制局處是要經過立法院修正地方自治組織章程,但他會努力的,硬把這個議題「搪塞」掉,會後就被戲稱這是「騙番仔」的,宜蘭縣政府除了漠視現有兩個山地鄉及平地原住民共1萬7千餘人外,還有一個被遺忘的種族--噶瑪蘭族,這個在2002年12月25日,被定為台灣原住民第11族的「噶瑪蘭族」,宜蘭縣政府現在都不敢承認噶瑪蘭族的存在,因為噶瑪蘭族的子孫還無法認祖歸宗,正式登記為噶瑪蘭族人,縣府也從未輔導過。

從歷史文獻中,著名的「加禮宛事件」中(1878年),不難發現是由漢人入侵墾田所造成的械閗,事件後主要是噶瑪蘭族人精銳盡失,餘眾或向南逃竄或歸降清軍。清朝在1874年廢止渡台禁令後,經過「加禮宛事件」後更積極的鼓勵墾民與商販前往後山,戰事結束後總兵吳光亮採「勒遷以分其勢」的政策,勒令部份加禮宛社及參與戰事的撤奇萊雅(Sakizaya)社眾遷離,自此噶瑪蘭族人散居各處,逐漸融入漢人或他族的社會,根據統計在2005年的資料中仍查出911人的噶瑪蘭族人。

噶瑪蘭族的祭司皆為女性,男性是有年齡階級的,早期稱為「蛤仔難三十六社」,但事實上其聚落的數量是超過七十個社以上,住蘭陽溪以北的稱為「西勢番」、以南的稱為「東勢番」。其主要聚落有打馬煙社、抵美簡社、奇立丹社、奇立板社、貓里霧罕社、抵美福社、流流社、武暖社、歪仔歪社、新仔羅罕社、利澤簡社、加禮宛社、奇武荖社等13個較大部落。

現在,居住在宜蘭的噶瑪蘭人已經很少了,他們散居各處,沒有比較大的聚落,而遷移到花東海岸豐濱鄉的新社村與立德部落,則是目前較具規模的部落,今年8月13日有一群致力找回宜蘭噶瑪蘭的朋友,將帶領宜蘭噶瑪蘭族人到花蓮新社豐年祭中進行交流。要再度証明噶瑪蘭人真正存在在宜蘭,至今為止還是有族人沒有離開過蘭陽平原這片土地,噶瑪蘭人傳統領域從宜蘭發展到長濱,是不爭的事實,這是宜蘭文化非常重要的資產應該被重視,宜蘭縣政府敢不敢像台南縣政府這樣自己先站出來承認噶瑪蘭存在?(照片取自陳姓網友臉書)

今年8月13日有一群致力找回宜蘭噶瑪蘭的朋友,將帶領宜蘭噶瑪蘭族人到花蓮新社豐年祭中進行交流。

廣告託播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當年不收醫費今捐贈醫療車回饋

賽德思投資生命科學負責人受邀主持2019 SAPA健康產業投資峰會

陳歐珀出新書 黃煌雄著序文

雪隧封閉:6月26、28兩日0 點至4點 石碇頭城雙向車道救災演練

0625宜蘭縣殘劑開始接受預約 宜蘭市秒殺額滿!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