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送神-筅黗」縣政府與你一起送舊迎新

記者陳建輝/五結報導

「送神-筅黗祭儀」是農曆年節重要習俗之一,俗云:「送神早、接神晚」,依照古禮,官方選擇在農曆12月23日舉辦祭儀,一般民眾在12月24日環境大掃除以迎接新年到來,宜蘭縣政府於今日(農曆12月23日)上午8點55分,在五結鄉四結福德廟舉行「送神-筅黗祭儀」,具有帶頭宣示的意義。除夕前,循古禮儀式進行,將除舊、祈福、團聚的意象傳達給每一位宜蘭縣民,並營造新年的氛圍,喚起對傳統年節的回味,傳遞宜蘭固有年節文化精神。

依照習俗,台灣人會到寺廟燒香祈福,稱為「走春」,寺廟佈置熱鬧,確實可增加新年喜氣。因此,宜蘭縣政府今年邀請縣內所有寺廟在除夕夜(24時)同聲鐘鼓齊鳴一起送舊迎新,所謂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另外,農曆春節,宜蘭縣內各大廟宇有大量的朝香客團搭乘遊覽車,不避風雨遠從台灣各地前來朝拜。廟宇為顧及眾多香客的路途遙遠,不易解決飲食需求,加上宜蘭人好客習性,免費供應俗稱的「平安粥(圓)」。一碗熱呼呼的平安粥,雖非山珍海味,但代表宜蘭人在年節假日對遊客與信眾的招待,讓眾多香客吃在嘴裡幸福在心裡,有著神明庇蔭,平安增福氣,祈求新的一年,好運連連、如意圓滿。

今年「2018年歡樂宜蘭年」選定在中興文化創意園區舉辦,為使民眾重視農曆年前除舊佈新傳承文化價值,並配合歡樂宜蘭年系列活動,選在五結鄉四結福德廟舉辦「送神-筅黗祭儀」,藉由莊嚴祭儀感謝福德正神庇佑縣內國泰民安、物產豐收,祭儀結束後,寺廟免費提供平安粥,利用宜蘭在地食材(米、蔬菜等食材)烹煮供民眾享用,並藉此宣傳農曆春節前後供應葷、素、羹及甜食等平安粥(圓)的廟宇,讓到宜蘭朝拜的香客們享用一碗平安粥"象徵四季平安"、吃一碗湯圓"象徵闔家團圓",展現宜蘭人好客的濃郁情誼。

宜蘭縣政府也提供宜蘭縣農曆春節寺廟平安粥QR Code資訊供民眾參考,熱誠歡迎各縣市民眾利用年假期間闔家來宜蘭作客。

(相關資料由宜蘭縣政府民政處提供)

宜蘭縣農曆春節寺廟平安粥QR Code資訊供民眾參考。

依照習俗,台灣人會到寺廟燒香祈福,稱為「走春」,寺廟佈置熱鬧,確實可增加新年喜氣。

宜蘭縣政府於今日(農曆12月23日),在五結鄉四結福德廟舉行「送神-筅黗祭儀」。

為了配合「2018歡樂宜蘭年」系列活動,選在五結鄉四結福德廟舉辦「送神-筅黗祭儀」。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縣長慰問堅守崗位醫護 強化偏遠地區醫療服務

這一餐只專屬於你的私廚料理小餐館

「2020馬路好行計畫」宜蘭縣獲2特優3佳作成果!

三星鄉公所添購洛克馬公車免費載客服務(影音)

糊塗老婦人把手機放入冰箱 竟向警方報失竊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