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誰來幫幫我們?」.中央撥七千萬建橋.「便民之道」一天搶修完成.

記者林周龍、趙奇濤/南澳報導

宜蘭縣南澳鄉武塔村南溪横山便道,遭颱風沖毁,擱置二個多月未處理,「誰來幫幫我們?」一文在網路PO出後,立法委員參選人邱錫奎21日上山就到南澳看縣府施工情形,發現3台挖土機不到1天就修好了,感嘆政府竟讓鄉民冒險涉水渡河2個多月。縣長林聰賢也在臉書上發抒心聲。

南溪便橋只有一段,讓河道流向橋下,即可通行

南溪便橋只有一段,讓河道流向橋下,即可通行

南澳鄉武塔村南溪横山便道蘇迪勒颱風沖毁,接著遇到杜鵑颱風,最近又有巨爵侵襲,鄉公所擔心即時修繕的話,又會被颱風吹毀,為免會浪費公帑,加上對岸只有農田沒有住人,因此才希望等到颱風過後,再來處理。各大媒體20日報導Meryang Hayungpo的影片,邱錫奎當天即與南澳鄉公所聯絡,詢問南溪便道的受災情形,修復需要使用多少涵管等,鄉公所人員的答復是「你怎樣問我,不是很奇怪嗎?」邱得不到下文,於是又聯絡當地的牧師,請牧師了解,準備以地人士的力量來解決。

 

孔文吉立委助理松王淑珍說,孔立委爭取在南澳溪興建永久性橋樑一事,已獲中央定案,經費預算7000萬元,預 定明年動工。

 

縣府看到媒體報導20日召開縣務會議時,林聰賢縣長指示民政處長邵治綺盡速協助鄉公所修復、保護民眾安全,民政處邵處長表示,21日上午開始施作,已完成機具的調度。

河水流向無橋溪床之處,挖土機正在填便道。

河水流向無橋溪床之處,挖土機正在填便道。

邱錫奎21日下午搭區間火車趕到南澳,會同立委孔文吉助理松王淑珍、牧師、村民,開車於下午3時許抵達武塔現場,看到有2台挖土機正在操作,已經堆好便道,第3台挖土機也正駛進現場前來支援。

 

邱錫奎說,南溪的河床較寬,有一段便橋,因溪水大時,將河道也沖向沒有便道的河床部分,以致村民要冒險涉水渡河,怪手只是在橋下挖出河道,便橋外的溪床堆出一條便道,即告完成。

 

 

邱錫奎說,村民表示南溪的對岸約有50公頃土地,村民種植香菇、生薑、芋頭等作物,也養了些家畜,所以村民經常要去工作。像這次搶修3台怪手不到1天就能完成的事,竟拖了2個多月,這樣的政府可以不要了,若不是「誰來幫幫我們?」這段影片鬧到全國知名,要等政府還不知要等到什麼時候。

 

「依我的估算,怪手的費用花不到5萬元,較好的做法是在便道再埋3根涵管,這樣河道就更穩定了」邱錫奎表示,就算加上涵管,全部的費用應該不會超過10萬元,縣政府有許多事應該做而不立即去做,卻把心思時間都花在自訂辦法去管農舍,結果大幅限縮了農民的財產,另外去協商教師工會和校長簽訂教師團協,也令許多家長不滿,能不令人興嘆。

 

縣長林聰賢在臉書對這件事也有PO文, 內容如下:

早上是螞蟻 晚上變大象

網路的傳播速度,是相當快速驚人的,日前有一則阿媽牽著孫子,橫渡溪水的影片,配上簡單描述:風災過後兩個月,斷橋尚未修復。不單是我的臉書收到許多網友的來信,媒體也快速引用,指責縣府怠忽職守或要我上班了的聲浪立刻湧進......

但是,當事情被查明之後,追蹤這則報導的人也少了,卻有許多人已經留下「兩個月了沒修復」、「無人幫助鄉民」的印象。

縣府在接到通報後,先掌握該地點的現況,評估可做緊急臨時便道後,今天上午7點半,縣政府機具已經就位,從斷橋處施作臨時便道,並疏導水流,主要是先確保鄉民通行的安全,不用再冒險涉水,縣府的臨時施作,將在這三天內完成(視天氣狀況)。至於橋體本身的修復,還是要回歸鄉公所,請權責單位盡快修復。

沒有在爆料新聞中出現的細節是,渡河的祖孫並非故意涉險,而是因父母在外工作,孫子又很黏阿嬤,當天假日跟著出門,後來溪水過於湍急,已請親戚把小孫子帶回家裡,而這塊區域有族人向中央承租耕作地、也有原住民保留地,他們已在這裡耕作了50幾年。

在上午施作過程中,包括上傳影片求援的族人以及當天渡溪的祖孫都有到現場,他們對於波及縣府覺得訝異,帶著靦腆的不好意思,也對縣府同仁表達感謝。我想,民眾的安全比較重要,所以請單位先行施作,但也對縣府同仁無端受到指責,覺得不捨。

網路的力量相當驚人,它可以是掀起一場革命,也可以殺死一個路人,就像星際大戰裡的「原力」,您可以是尤達大師,也可以是黑武士。

早上是螞蟻 晚上變大象網路的傳播速度,是相當快速驚人的,日前有一則阿媽牽著孫子,橫渡溪水的影片,配上簡單描述:風災過後兩個月,斷橋尚未修復。不單是我的臉書收到許多網友的來信,媒體也快速引用,指責縣府怠忽職守或要我上班了的聲浪立刻湧進...

Posted by 林聰賢 on 2015年10月21日

廣告託播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羅東鎮公所祭出四項規定來保護行人安全

1021普悠瑪翻車事件 亡者最高領540萬元!

Bentley與Topcon設Digital Construction Works合資企業

108年宜蘭縣縣長盃星光歌唱大賽開始報名了!

頭城火箭彈爆炸事件才3天 又有漁民撈起二戰大砲彈!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