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誠實」的定義?

「誠實」的定義?

讀者投書/鄭文嵐

離年底的選舉已剩24天,選戰已到短兵相接的階段,各地所謂的「弊案」也層出不窮,國家機器啟動的斧鑿痕跡已隨處可見,為了打高虹安把資策會的信譽也賠了進去,為了打張善政讓農委會出面打一場迷糊仗,更讓「陳主委」要打臉「陳教授」,陳時中為了救自己選情,於競選總部「夜會」指揮中心「老部屬」後,被「封存」的高端資料也「部份揭露」,沈慧虹告吳子嘉,結果是吳「三天收到傳票,十一天要應訊」,什麼時候台灣的司法部門有這麼高的「效率」?

反觀在宜蘭所謂的「林姿妙涉貪弊案」,檢調在兵分三十路搜索後,採取的不是罪證確鑿的「速戰速決」,反而是捕風捉影的「放話凌遲」,九個多月過去,讓綠營有「不斷炒作」的空間,可笑的是這樣的炒作不但沒把林姿妙「打趴」,其民調反倒「止跌回升」,(以菱傳媒民調為例,八月份林被起訴前的民調領先江13%,十月底開庭前已領先22%),可見民眾對執政黨這樣的手法已感「厭惡」,這恐是「最會選舉」的民進黨最難理解也最難接受的「殘酷現實」。

日昨林姿妙的案件在地院開程序庭,這是選舉前最後一次可能的藍綠「尖峰對決」,八點多就看到數輛媒體的SNG車在地院停車場,怎奈最後給人的感覺似乎是「雷聲大雨點小」,之前被綠媒自由時報炒作的「藍營大動員」,企圖以「民粹干預司法」,結果卻是「空穴來風」,因為連旁聽席都沒坐滿;事後江聰淵的記者會僅由一個律師陪同召開,過去動作很大的綠營議會黨團那些議員都不見身影,讓他也顯得「落寞孤單」,反倒林姿妙在一群議員簇擁下針對檢調起訴的土增稅疑點,三面大背板「圖文並茂」的說明,雙方的氣勢高下立判;而來旁聽的黃國昌於受訪時則表示對林姿妙「有否吐實」持保留態度,但是他在其臉書中卻肯定林姿妙的表現,他說「林姿妙身為縣長及候選人,願意把司法案件攤在陽光下供社會大眾檢驗,『就這一點,林姿妙的確是比許多掌握權力的官員來得磊落』」,感覺他跑一趟宜蘭來旁聽,似乎是專程來替林姿妙「洗白」的,這恐也是藍綠雙方陣營始料所未及的吧!

說到記者會,江聰淵的記者會除了氣勢太弱之外,講的內容也都是「冷飯重炒」,有人說「瘋狂的定義之一就是:經常做同樣的事卻期待有不一樣的結果出現」,如果江陣營對林姿妙的攻擊「有效」,怎麼她的民調會「不降反升」?可見宜蘭民眾對「司法迫害」的套路已不買帳,江的記者會怎可能會有「效果」可言?不過他昨天記者會「唯一」可以評述的地方在於他指出:「誠實才不會有破綻,誠實才是上策」,這話我個人是百分之百贊成,只是這話出自江聰淵之口,我卻是「怎麼聽怎麼怪」;

11月1日是開「程序庭」,本就是要釐清檢察官及被告之間的「爭點」,然後對「證人或證物」是否傳喚或列入也要討論,此時「各說各話」本就是「正常」,豈能說對檢察官起訴內容「不以為然」就叫「不誠實」?所以江的「推論依據」本就有問題,更令人噴飯的是他要刮別人鬍子卻老忘了自己的滿面鬍渣,《大學》有言:「有諸己而後求諸人,無諸己而後非諸人」,他要對手「誠實面對」,自己卻有一大堆事情不是「避重就輕」就是說得「不清不楚」,或者乾脆「避而不談」,想想他「賤賣市產」及「不合理招標」的事,除了透過市公所說「一切依法辦理」之外,對外界指摘的「不合理處」(標售土地底價不到市價的⅓,公園維護修繕連續多年都由同一家廠商「高價得標」),像這些疑點他做過清楚的說明嗎?

另外他的「論文拼裝車」事件,他又幾曾「說清楚講明白」?令人好奇的是他「退伍後到擔任國懋公司負責人以及後來擔任陳金德助理」這中間「消失的七八年」,他也完全沒有做過交代,其間人生的起伏跌宕該是個很有「啟發性」的勵志故事,他怎麼還「藏私不談」?還有,去年他洋洋得意獻出手臂當個「高端仔」,還說今年五月要「帶隊到西班牙辦活動」,如今「五月早過」且高端二期的「中資介入」,連唯一獲得的「台灣EUA」也可能要被撤銷,當初他跟著搖旗吶喊「愛台灣打高端」,如今高端已儼然成為「過街老鼠」,他要不要也來個「誠實面對」?所以當這樣一個人也在高談「誠實」時,豈不是對「誠實」的一種褻瀆?

人與人的溝通常會陷入「誤把熟悉當清晰」的境遇而不自覺,所以也往往有「自認說的很清楚,對方卻聽得很模糊」的情況出現,所以「誠實」一個幾乎每個人都耳熟能詳的詞語,但卻是每個人都可能有不同的解讀,套用尼采說:「沒有事實,只有詮釋」,對「誠實」這個詞或這件事,我們似乎也只能說:「難有定義,各自表述」了。

鄭文嵐   2022.11.01

廣告託播

東京雪壁五日遊

東京雪壁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素豬肉vs真豬肉】創新方法養豬本地真 - 豬肉營養價值更高

「用愛止慟」-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玉皇宮祈求國泰民安 

PluginHive 與香港郵政及 FedEx 合作,為香港的電子商務商戶增添功能

青年廣場「漂書節」再度舉行 與你一同重拾閱讀的喜悅

2018臺灣國際珠寶展台北開幕 投資、收藏兩相宜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