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筅黗」、「送神」知多少?讓本網來告訴您!

「筅黗」、「送神」知多少?讓本網來告訴您!

記者 宋金來、林周龍/綜合報導

農曆12月24日為民間傳統送神筅黗的日子,宜蘭縣長林姿妙提早在今(4)日上午在羅東震安宮媽祖廟主持「2020庚子年宜蘭縣送神筅黗祭儀」,讓E世代年青人瞭解及體驗年節的意涵,同時呼籲家家戶戶開始著手大掃除,以迎接牛年的到來。

迎新送舊大掃除,農曆12月24日在民間的習俗中訂為「送神日」,而農曆正月初4為「迎神日」,筅黗在台語稱為「清屯」,而筅黗的三大任務為「送神、謝太歲、箲黗」,古諺;「送神早、接神晚」,送甚麼神?何時送?怎麼送?本網匯整民俗資料供網友參考!

筅黗是甚麼?「筅」,是竹製的清潔器具,在家或宮廟是清天花板的蛛蜘網、灰塵等污垢。

「黗」,是在清天花板上的煙塵汙垢後,掉下地上後,就用掃把掃乾淨。

一般百姓都深信「舉頭三尺有神明」,屋裡、屋外、一切器物都存在有神,因此必需以疏文稟告後,送完神才能清潔神像,注意忌用水清理神像「會無神」用柔軟的刷子,輕輕掃掉神尊上的灰塵,還有千萬不能將香爐以倒的方式將香灰倒出來,以免倒掉福氣及好運,要用湯匙舀香灰,最後才清理神桌一切歸位。

還有送神,是送什麼神? 從字面上去解讀,以為送神就是將家裡所有的神都送上天庭去,其實不然,「送神」只是個簡稱,傳統上來說就是:「送灶神」我們只送走灶神上天稟報玉皇上帝,家裡廳堂的家神是沒有送走的!所以還是需要早晚上香。

另一個說法;所謂「送神」,即是將廟宇或家中供奉的諸神送回天庭述職(門神不回天庭),「灶君爺」是「玉皇大帝」的弟弟,掌管人間煙火,當人間焚香送神回天庭時,由「灶君爺」帶領回天庭,眾神佛一一稟告「玉皇大帝」,凡間的是非好壞……,「送神」的時間為農曆12月24日的子時到午時前,以今年就是在明(5)日,那麼最佳的送神時間就是2月4日晚間11點到2月5日上午11點前,若有安太歲的人,要感謝值年太歲星君護佑一年的平安。

「送神」要焚香、並稟明神祀;「今日是12月24日送神日子,弟子或信女○○○誠心誠意準備供品及壽金,送家中眾神佛儘早到天庭坐好位,為弟子或信女全家說好話,賜財賜福祈盼來年人丁興旺、闔家平安、財源廣進」敬拜米香代表喜悅、感恩與祝福的糕點),焚燒四色金「天金~天公、三界公、壽金、福金~土地公、刈金~一般神明」高錢與「雲馬」或「甲馬」印有神馬、白雲或神轎、馬伕,讓神明乘坐返回天庭,一直要到初四那天百姓接神回到人間,專門用在「送神」和「迎神」時,「送神」儀式做得盡善盡美,神、佛會在「玉皇大帝」前美言說好話,得到「玉皇大帝」的賜福,明年肯定好運一整年, 在新的金牛年「諸事順利」、「諸事大吉」。

 

「筅黗」、「送神」知多少?讓本網來告訴您!

「筅黗」、「送神」要焚香、並稟明神祀

「筅黗」、「送神」知多少?讓本網來告訴您!

「筅黗」、「送神」後才能清潔神像,注意忌用水清理神像「會無神」用柔軟的刷子,輕輕掃掉神尊上的灰塵

「筅黗」、「送神」知多少?讓本網來告訴您!

「筅黗」、「送神」千萬不能將香爐以倒的方式將香灰倒出來,以免倒掉福氣及好運,要用湯匙舀香灰

「筅黗」、「送神」知多少?讓本網來告訴您!

「筅黗」、「送神」篩香灰

「筅黗」、「送神」知多少?讓本網來告訴您!

「筅黗」、「送神」清爐後添加新的香灰

「筅黗」、「送神」知多少?讓本網來告訴您!

2020媽祖文化節的主辦羅東震安宮,縣府與方互贈活動紀念物

 

 

 

廣告託播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台糖梅花肉片檢出瘦肉精?宜蘭連銷店家全面下架!

里山出任務跟著農夫護鳥趣守護水鳥生態無毒米

宜警執勤取締不鬆懈,酒精檢知器對抗武漢肺炎

宜蘭第18屆議員陳鴻禧向您拜年

頭城青雲路火警 母子葬身火窟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