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立冬」、「補冬」、「呷麥空」!!!

「立冬」、「補冬」、「呷麥空」!!!

記者 宋金來/頭城報導

今年最強冷空氣將壓境台灣,在「立冬」前要來報到,而今年11月7日就是立冬節氣,諺語;「立冬晴一冬情、立冬雨一冬雨」、「立冬補冬」、「立冬有食補,春來勇如虎」等,為國人天氣變化與養生之道,冬天天氣寒冷,需要補充營養,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四物雞等深受喜愛,冬令進補食堂高朋滿座,婆婆媽媽燉補充能量,犒賞一家人年來的辛苦,有句諺語「立冬補冬,補嘴空、呷麥空」就是最好的比喻。

據中央氣象局預估,受東北季風影響天氣,下周一最低溫將下探15℃,北部東北部及宜蘭地區溫度將會下滑,中南部約為20~23度之間,下雨情況將持續拉長,氣象專家提醒,因為氣候變化今年將會出現反聖嬰現象,聖嬰現象就是「太平洋中東部海水溫度暖和」,相反;「太平洋中東部海水異常變冷的情況」就是反聖嬰現象,連續二年侵襲台灣,正巧2020年也是11月7日立冬,今年將會有一個比較寒冷的冬天,嚴冬和乾旱會再次出現,濕冷天氣型態靡蓋全台,外出時準備一件外套,避免淋雨著涼,因東北季風影響,基隆北海岸有局部大雨或豪雨,桃園、台北、宜蘭地區及新北山區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民眾勿前往山區或野溪。

羊肉伯指出,古人有云;「白露不露身、寒露不露膝、霜降不露水、立冬要補冬」今年立冬為11月7日,入冬是適合養身溫補的季節,也是儲存能量的最好時機,一年四季;春、夏養陽;注重心、肝,秋、冬養陰;著重肺、腎,春季養肝~宜甜少酸,夏季養心~清淡少油,秋季養肺~多溫少冰,冬季養腎~溫體進補,提供分享24節氣各有養生之道。

立春,春之始,生補固陽氣。雨水,潤物細無聲,需防倒寒,防時疫,養脾氣。驚蟄,春雷始鳴重防疫,順肝補脾養胃。春分,晝夜均分,寒熱不偏,補不足,瀉有餘清明,細雨紛紛,化濕祛濁,養肝補脾。穀雨,濕重溫升,健脾行氣,利水祛濕。

立夏,溫漸升,陽漸長,滋腎水,養肝木。小滿,天漸熱雨水多,清暑利濕,食宜清淡,忌肥厚膩。芒種,午時天熱,汗易外泄,清暑益氣,生津甜淡。夏至,陽氣之極,重清補,忌貪涼。小暑,溫風至熱而雨多,重靜心,宜清暑利濕,防耗傷陽氣。大暑,酷熱傷氣陰,清暑益氣,忌過勞汗出沐寒。

立秋,陽氣收,陰氣長,宜滋陰潤肺,益胃生津。處暑,暑氣始止,氣候尤熱而漸降。滋陰滋養潤肺。白露,晝熱夜涼,滋陰潤肺,忌辛燥,勿貪涼。秋分,陰陽相半,收斂補肺,宜酸甘,忌辛散。寒露,露水寒,陽收陰長,潤養收斂,忌辛辣燥熱。霜降,露凝而降,天氣漸冷,防寒保暖養肺脾。

立冬,陽藏陰盛,萬物皆藏,早臥晚起,補腎為要。小雪,養神氣,防內火,袪風濕禦風寒。大雪,防寒氣,保溫暖,慎防中風、心臟病、消化道潰瘍冬至,陽生,養精氣,溫腎壯陽,年頭年尾補腎陽小寒,極陰之氣,扶元固本,防寒補腎。大寒,寒氣逆極,補不宜過,逐漸清淡,以適來春。如何補身防範嚴冬,請益中醫師,身體健康、長命百歲。

「立冬」、「補冬」、「呷麥空」!!!

「立冬」、「補冬」、「呷麥空」!!!

「立冬」、「補冬」、「呷麥空」!!!

「立冬」、「補冬」、「呷麥空」!!!

廣告託播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老翁上山採藥被虎頭蜂圍攻險送命。

外籍遊客五峰旗踏青失足警消救援送醫

倫敦的Connaught Bar獲Perrier評為全球最佳酒吧,同時2020年度全球50間最佳酒吧隆重揭曉

「你生我養」的社會處前瞻計畫

全新改版菜色用味蕾感受宜蘭在地風味與老建築風情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