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特殊洗錢」?起訴再說!

「特殊洗錢」?起訴再說!

讀者投稿/鄭文嵐

這次檢方起訴林姿妙的罪狀之一有提到一個名詞:「特殊洗錢」,這不免令人好奇,洗錢就洗錢,到底是怎麼個「特殊」法?經查「洗錢常與經濟犯罪、毒品交易、恐怖活動及組織犯罪、武器買賣、人口販運、海盜、賭博、偷渡等重大犯罪有所關連,也常透過跨國方式進行。」所以若要用「一般」的洗錢,前述種種似乎都難扣到林姿妙頭上,而既然搜查到的甲存帳戶上有「不明」龐大金額的票據,(是檢察官自己「不明白」意義,不是資金「來源不明」),既然與其薪資有落差,想當然耳一定是「不法所得」,既然無法以一般的洗錢來處理,弄個「特殊洗錢」的名詞來好像也是「剛好而已」,至少檢察官是這麼認為。

說起來林姿妙是既可悲亦可敬,早年喪夫且夫債妻償,扶養四個子女都受完高等教育,揹了一大筆的債務,這點讓人同情也欽佩她的堅強;此外當許多政治人物都有「油水可撈」時,她卻得為「跑三點半」而頭痛,雖然被綠營笑,但她當上議員、鎮長情況依舊沒太大改善,但她能夠禁得起誘惑、扛得住壓力而不「撩落去」,這就更不容易,更值得令人敬佩;「借新債還舊債」這是坊間常見的事,「開票、換錢、預扣利息」彼此信任,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通常也都可以相安無事,只是這次卻被檢察官以為「撿到寶」(或說「撿到槍」),恐怕也是林姿妙從沒想過的吧。

我們聽過「恐龍法官」離譜的判案,而就這個案子來看,算林姿妙倒楣「似乎」碰到一個「恐龍檢察官」,偏偏「甲乙分不清,負債變資金」,對社會上「調頭寸」的手法一無所悉,對甲存、乙存的性質也完全不了解,所以才會把甲存中的票據往來,當成乙存中的存款財產,一張張開出去的票據,其實是一筆筆的債務,是必須要即時籌錢存入才不會造成「跳票」,跳票三次就違反票據法,也等同個人的「信用破產」,怎麼這些「負債」反變成綠營攻擊的「7000萬來源不明財產」,更有人故意曲解這是「貪污所得」,這種手法未免「太粗糙」,這種用心未免「太卑劣」;如果大家都堅守「偵查不公開」的底線,外界自然無從知悉這些細節,但綠營可以取得這些資料拿來炒作,(包括之前諜對諜情節的那「一卡皮箱」),不得不讓人懷疑這是有人「故意洩露」;既然是有這樣的「可能性」,誰又能擔保檢察官對其起訴的內容「都不懂」,搞不好是在「扮豬吃老虎」而「故意」這麼做,因為其目的只要能「影響選情」即可,誠如名嘴董智森所言:「林姿妙妳不要傻了,妳以為妳是在跟江聰淵選,妳是在跟檢察官選啊!」即使未來還林姿妙清白,那時選舉已經結束,也可以循前任的模式:準備升官去也。

至於「貪污」,維基百科上的定義「是指身在特定職位的人員為了謀取不正當利益,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實行不誠實的、甚至是非法的犯罪行為。」我想檢廉單位在1月13日兵分三十路展開突襲式的搜索,應該就是「以為」可以掌握林姿妙貪污的「證據」,要讓她「一槍斃命」,但結果卻「未如預期」;所以2月22日再來一波搜索,此時甚至媒體已在官邸前「等待」,表示事先已「接到通知」,不過最後想聲押林姿妙的企圖仍「功敗垂成」,也等同檢察官並沒有掌握到她「貪污金流」的確切證據。所以就在蔡英文來宜蘭宣示「一定要贏回宜蘭」後不到一週,檢察官就趕在選舉登記前起訴,其實也不見掌握了什麼「新事證」,只是用上新創的名詞「特殊洗錢」,這就讓綠營可以有寬廣的「想像空間」,土增稅及建物緩拆那二項總金額才三百多萬,那像這邊的「七千萬」那麼「引人注目」?另外我也納悶,據這期《宜蘭好生活》才揭示,林縣長一任內宜蘭縣債還了二十幾億,現在竟然被綠營用幾百萬的「貪污圖利」困住,這種不成比例的「對比」實在令人覺得荒謬。

熟悉牛頓運動第三定律的人都曉得「作用力等於反作用力」,綠營炒作的越誇張,民眾的反彈力道就越大,起訴次日蘋果日報做了一個簡單的即時民調,對「你認為林姿妙該退選嗎?」有七成的民眾反對,對「你會投給哪個候選人?」也有超過七成的人選擇「林姿妙」,這恐怕遠出乎綠營支持者的預料,即使綠營發動媒體及側翼鋪天蓋地攻擊,但我周遭聽到的更多聲音卻是為他們的「妙妙姐」不捨,也對綠營的政治操作更覺厭惡,這種「用混淆視聽,搞烏賊抹黑」的手法已不再百試百靈,所以我看檢察官這次想用「特殊洗錢」來助攻,到頭來恐怕也會落得一場空。

鄭文嵐  2022.08.28

廣告託播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台七甲線路基崩塌交通中斷

「反黑‧反毒‧反霸凌」建立友善校園風氣

國際扶輪社3490地區交換學生學習包水餃

宜蘭椅設計大賞「翻島BING DOU」獲金獎。

宜蘭縣警察局3位副分局長、2位副隊長異動8月31日生效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