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最佳助選員」誰來當?

「最佳助選員」誰來當?

網友投稿/鄭文嵐

名時事評論員董智森曾說:「林姿妙妳不要傻了,妳以為妳在跟江聰淵選,妳是在跟檢察官選啊」,果然檢察官起訴書的「滿紙荒唐語」,卻成了林姿妙及子女的「一把辛酸淚」,當林姿妙遭「司法迫害、政治追殺」的戲碼才剛上演,沒想到下一個「受害者」吳秋齡就來了;針對三月底一場家長團體的聯誼餐會,檢調單位大張司法羅網,對與會的家長會長一個個約談到案,對鎮長更是展開十幾個小時馬拉松式的偵訊,最後以20萬元交保,罪名是「有人檢舉」她涉及「賄選」,箇中詳情因「偵查不公開」,我們這些外人恐難據以論斷其是非曲折,但是五個月前的事,那時選舉「八字還沒有一撇」,現在突然就與賄選掛勾,誰會相信這不是「政治操作」?藍營候選人被如此無情的對待,反觀宜蘭市的宜蘭河濱公園標案弊端,已經有藍營議員正式「按鈴申告」,也有吹哨者保護協會這個NGO加碼爆料,但一個多星期過去了,似乎見不到檢方有「約談」的動作,這樣明顯的「雙標」,對去告發宜蘭市弊案的黃琤婷議員自是難以苟同,認為檢方該「有聞必查,有據必辦」,不該對藍營的案件就「從嚴從速」,對綠營的就「從寬從緩」甚至「置之不理」。

說到檢調的雙標行為,我就再舉二個例子來「勾起」大家一點記憶,四年前當時民進黨籍的議長陳文昌,被檢舉於選舉過程中贈送蔥油餅禮盒疑涉及賄選,(當年登記時間為8月27~31日,他被檢舉的事實為4月16日在羅東,對象為三星鄉環保志工,以及4月27日在員山,對象是村長,總計送出約500份蔥油餅禮盒,每份價值180元),檢方原訂選前約談,但陳文昌以選舉工作繁忙為由向檢方請假,直到選後的28日才到案說明,結果庭訊約十餘分鐘即離去,據陳表示他「並沒有拜票行為」且「都依照編定的公務預算執行」,(議長有這樣的「公務預算」來給自己選區的選民送禮?這我真的是「孤陋寡聞」),這個案子當然最後是不了了之。另一個例子是2020年陳歐珀友人花了十幾萬包場,辦理「出發」與「看見台灣」的影片觀賞活動,並在活動中公開拉票,還邀請民眾加入陳歐珀Line@粉絲群組,被指控涉及賄選,結果檢方偵結「因參與民眾事先不知陳歐珀會到場,更不認為活動與選舉有關」,故全案不起訴。

各位朋友你們仔細評評理,這跟那群自稱「人財兩失」的傻瓜會長聯誼會餐,吳鎮長去感謝大家無私的奉獻,然後以一瓶紅酒讓他們當伴手禮,情節孰輕孰重已不言而喻;不管藍營的是林姿妙或吳秋齡,檢察官是動輒十幾個小時的偵訊折磨,對事實則選擇性的採認,(像林姿妙的「來源不明財產」,其實只是檢察官在混淆視聽:「甲乙分不清,負債變資金」,乙存是一般帳戶的存款,這才是實打實的「財產」,而甲存開出的支票其實是種「負債」,怎會變成「財產」?對競選總部「緩拆圖利」一事,也是把吳澤成代理縣長時擬定且已公告的草案,故意避開不談而變成是林姿妙「因案修法」,再說「沒人送錢、沒人拿錢、沒有對價關係,真不知檢察官起訴的「貪污」,貪在哪?污在哪?而吳秋齡「宴請志工辛勞」的辯詞,檢方看來也是完全「不予採信」);然而對綠營的陳文昌或陳歐珀,檢察官則是極盡「曲從」及「呵護」之能事,對陳文昌「隨便」庭訊十幾分鐘就偵結,而且對所提辯解的理由「全盤接受」,對陳歐珀竟然因「民眾認為活動與選舉無關」就可偵結,對於如此明顯的雙標,要去除民眾對司法「辦藍不辦綠」的印象,無異是緣木求魚。

公正國小的榮譽會長黃光儀也長期擔任該校的導護志工,去年更膺任宜蘭縣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該協會成立已十五年,出錢又出力,他們自稱為「快樂的傻瓜」,在關心教育議題之餘,隔段時間就聯誼聚餐,這本無可厚非,十幾年下來也都相安無事,這次由他邀集協會一些幹部,並結合羅東會長聯誼會一起辦理,怎料三月底的聚餐卻在八月底陸續被檢調約談,讓參與的家長會長們對遭此「無妄之災」,心裡都是憤恨難平,(羅東一些應家長會長之邀出席的校長更是倒楣),套用二年前陳歐珀那件事的標準,我不知道被檢調約談的那些會長,有哪些人認為他們那次的聚餐是「與選舉有關」?如果說「檢察官是綠營的最佳助選員」,這次恐怕會適得其反,這種莫名其妙的約談,反激起這幾十個人的反感,我不知道檢察官這樣的大動作,到底是在為綠營「助選」,還是把選票「逼走」?正如對林姿妙的羅織起訴,反倒激起其支持者於她登記參選時的大爆發,這或許是這些「最佳助選員」始料未及的吧!

鄭文嵐   2022.09.07

「最佳助選員」誰來當?

最佳助選員」誰來當?

「冤」!羅東鎮17位里長挺鎮長吳秋齡!

「冤」!羅東鎮17位里長挺鎮長吳秋齡!

廣告託播

東京雪壁五日遊

東京雪壁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10月10日宜蘭獨立設縣70週年林姿妙發出生日邀請卡「來佮宜蘭做生日」

學童種稻碾成白米 全部捐贈給華山基金會長輩們(影音)

林志鴻中元普渡餐會  藍、綠要角相挺!

2023台灣國際兒童影展 羅東歡迎親子共同觀賞

宜蘭史上最盛大的遶境活動 突破8萬人次帶動地方經濟!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