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宜蘭縣興建農舍申請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宜蘭縣議會要求應以自治條例送議會審議

宜蘭縣政府宜蘭縣議會要求就「宜蘭縣興建農舍申請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以及廢止本縣十一鄉鎮之非都市土地為「民宿實施辦法」第六條第一項規定之偏遠地區等行政作為之情形。於今天上午9:30分做專案報告,會中發言議員認為直接涉及限制人民權利,因此由大會做成決議:一、縣政府擬訂預告之「宜蘭縣興建農舍申請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直接涉及限制人民權利,且屬於本縣重大事項,縣政府應以自治條例送本會審議,或訂定緩衝時間,以減少農民權益之損失。二、對於縣政府公告廢止民宿偏遠地區經營之認定,應有預告程序或緩衝期間,以保護少數在公告前已準備申請之縣民權益。

宜蘭縣政府2月10日驟然宣布暫停核發建照以來,造成宜蘭地區委託出售農地無人問津,買賣糾紛四起,己申請農舍建照者不知何從,加上縣府擬定法令作業不透明化,而引來各界質疑,這才有3月23日的縣府陳情活動,但因縣長林聰賢並未接見陳情溝通,這才由縣議員陳漢鐘陳福山林錫明等連署提案要求宜蘭縣政府於今天上午到縣議會做專案報告。

農業處長楊文全表示,縣府為了保護農地生產的完整性,以及防止農舍商品化、豪宅化,因此在長遠的考量上有必要導正農地農用,而老農有居住需要來興建住宅是應該的。致於在暫停核發二個月的農舍申請中,己申請的162件案件,將會受到保護,而民宿則可在縣內兩個山地鄉的原住民地區、風景特定區、14個休閒農業區、休閒農場以及非都市計劃區內的甲、乙、丙建築用地等都可申請。

縣長林聰賢表示,他不會超越上級機關付於他的法律職權範圍之外,做違法的事,在場個人或團體代表不一樣的利益,提供一個對話的機會,農發條例改為管地不管人,就是要讓更多的人進行入農業,但農舍問題現有七千多件,只要保有十分之九的農用,為什麼稱為農舍,是因為各土地都有其規範,整體城鄉規劃有效的管理利用,縣府一、亡羊補牢,二、將鄉鎮公所發照做有效的協調併,成為社會大眾可接受的原則,不是要消滅誰或壓制什麼,因為宜蘭有品牌才有價值。

縣議員陳漢鐘首先表示,宜蘭縣政府在制做法令時不夠嚴謹,而且像共產黨一樣硬要,沒有配套還造成大家人心惶惶,更發生許多買賣糾紛,草案的規劃陷縣長不義等,並要求將這個草案重新歸零。

之後陳福山林錫明張建榮黃定和黃浴沂張秋明吳秋齡吳宏謀林成功薛呈懿楊政誠沈德茂黃素琴、等27位議員輪番發言指責宜蘭縣政府過於草率,尤其對於有關限制人民權利的法令更應該送縣議會才是。

最後主席陳文昌徵求大會後做出決議:有關宜蘭縣政府暫停核發農民資格及農舍建造申請案並另訂定審核標準,以及廢止本縣十一鄉鎮之非都市土地為「民宿實施辦法」第六條第一項規定之偏遠地區等行政作為之情形。

大會決議:一、縣政府擬訂預告之「宜蘭縣興建農舍申請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直接涉及限制人民權利,且屬於本縣重大事項,縣政府應以自治條例送本會審議,或訂定緩衝時間,以減少農民權益之損失。

二、對於縣政府公告廢止民宿偏遠地區經營之認定,應有預告程序或緩衝期間,以保護少數在公告前已準備申請之縣民權益。

11907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戈爾全球企業再度頒得「商界展關懷」標誌

博愛院長盧進德領醫護率先施打AZ疫苗!

Modex推出智慧合約市場解決區塊鏈問題

第一屆宜蘭國際藝術主席聯合會 讓宜蘭向藝文都會邁進

Bingo(HK)攜手全港企業推行網路資訊安全2.0標準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