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宜蘭王」vs「宜蘭媽」!

「宜蘭王」vs「宜蘭媽」!

網友投稿/ 鄭文嵐

宜蘭的媽祖文化節16日起駕遶境,或許有人斥之為搞噱頭,想要與大甲、白沙屯媽祖的遶境相提並論,根本就是「東施效顰」,當然與大甲媽、白沙屯媽有百年以上的歷史,且已經核定為「無形文化資產」,我們尚屬「嬰幼兒階段」自然是無法相提並論,但是2019年宜蘭縣政府與南天宮合辦「北台灣媽祖聯誼」活動之後,宜蘭各界反應極為熱烈,於是縣府開始辦理「蘭陽媽祖文化節」;也聽過自詡為「宜蘭文化開拓者」的人物跟他的一些小跟班,對此極盡批評之能事,但縣府的用心其實也不容一筆抹煞,百年之前因日本嚴禁且大肚港廢港,大甲媽十二年一度回湄洲進香的活動不得不喊停,一群商人乃炒作起到北港進香的活動,若非當年牛墟那些牛販的「突發奇想」,會有現今每年的大甲媽遶境盛會嗎?或許媽祖的信仰遍及全台,但宜蘭南方澳21艘漁船一百多人,不顧政府禁令於2005年載著媽祖回湄洲,這也是不爭的事實,所以林姿妙承續此精神辦理「蘭陽媽祖文化節」,即便有人視之為「炒作」或「庸俗」,但其用心毋寧是值得肯定與讚許的,相較1913年由商人主導的大甲媽到北港進香,林姿妙以政府之力來促成這樣的活動,誰曰不宜?

三年過去,除了一些「小雜音」之外,倒也相安無事,今年因為正逢「選舉年」,所以之前發出雜音那些人乃「藉機發揮」,為自己的「選情」來「蹭熱度」,另外就是綠營縣長候選人江聰淵的陣營,為了不讓這次活動「太平順」,也故意選在媽祖起駕的日子出來「觸霉頭」,召開一場「盛大」的記者會,「揭發」林姿妙「親友團」炒作土地牟利的「內幕」,而領軍的正是江聰淵的「師傅」陳金德,看來這個背後的「藏鏡人」已跳下場來「主演」了,這不禁讓我想起四年前「興中國中廢校」的往事,這位霸道的「宜蘭王」終於按耐不住「重出江湖」。

陳金德對林姿妙,我腦中忽然有個突兀的對比:「宜蘭王」對「宜蘭媽」,但證諸二個人的行事風格以及給人的印象,這樣的對比似乎也不是那麼「荒誕不經」。想想陳金德面對815大停電,他是如何口出狂言,以致被拔掉中油董事長職位,但終究是陳菊的愛將,所以擠掉吳澤成擔任宜蘭縣的第二任代理縣長,結果為了「興中廢校」的事,其蠻橫霸道的作風更展露無遺,甚且被冠以「倒行逆施」之稱,(對了,雖然他一直以我稱他為「宜蘭王」而耿耿於懷,但我「不敢掠美」,其實真正的「原創」是朱學恆,他在其臉書上曾提過「花蓮有個花蓮王,莫非宜蘭也有了宜蘭王?」,我只是在文章中「借用」而已),而林姿妙平易近人的風格,雖被譏為「只會跑攤、握手」,但她那種親和力恐怕連許多綠營的人都「難以抵擋」,另外她堅持讓我們宜蘭的子弟「吃飯免錢、讀冊免錢」,這種苦民所苦的心思與不畏譏毀的堅持,與媽祖精神是不是可以說「有幾分神似」?

回到宜蘭王帶著一群「小朋友」開的記者會吧,主題是談「機六弊案」,並煞有介事的說明「林姿妙親友團」如何套利的過程及獲利金額,追究其本源還是不脫宜蘭王在代理縣長時的霸道本色,他那時強推「變更羅東都市計畫」,並稱被「誤植」為保護區51年的土地,經他的手才短短數十日就得以通過解編(事實上這是前代理縣長吳澤成任內找出誤植53年的問題,非陳金德找出來的),他還以此「政績」洋洋自得,他這麼大動作,宣稱為「1371名民眾」解決懸宕多年的權益問題,但其「劃大餅」所規劃的計畫中,所謂「機六用地」,據悉光徵收費用就得超過六億,這已超乎縣府財政的負擔,所以計畫也被內政部退回,就在這前後任縣長及內政部的來來回回之間,年初那「兵分三十路」的抄家式搜索震撼了整個宜蘭縣,當時綠營把「機六弊案」說的是「賄聲賄影」,不過這也讓一個前縣府主秘跳出來說了公道話,並以其地政專業的角度直斥「圖利」的說法為「不可能」;這樣一個炮製出來的「假議題」,連檢察官起訴林姿妙那一百四十幾頁的起訴書,「雜七雜八」的拼揍內容中,對此也不再成為起訴林姿妙的事由,(如果不是像我全部看完起訴書的人,請不要對我的形容出來「說三道四」),沒想到我們的「宜蘭王」,卻來個「冷飯重炒」,還把選戰的主將江聰淵晾在一旁,親自為大家講解那些梗圖上的「套利眉角」,好像還無法忘情他四年前差點當「縣長候選人」的春秋大夢,甚至還下起指導棋要「檢方立案偵辦」。

另外令人覺得諷刺的是江聰淵隨後的呼應,他說:「因為不正當手段會造成人民信心的崩盤,如果當選縣長會公平、公正、公開,快速進行所有都市計畫作業」,但對民眾黨縣長候選人陳琬惠稍早揭發他「賤賣市產」的行徑,除了透過市公所官員強調「一切程序合法」,至於過程中的一再調降底價,到底是「沒人要標」還是「沒人敢標」?並且對與市價差距過大這種「明顯不合理」的現象,卻至今沒有給一個可以令人信服的理由,像這樣的人,他所做「公平、公正、公開」的承諾誰會當真?

陳金德過去被黨內同志稱為「懶惰德」,但在「興中廢校案」中他一改「懶惰」形象,反倒呈現其「一意孤行獨裁霸道」的強勢作為,那時被稱為「宜蘭王」真是再適切不過;至於林姿妙經歷一波一波的搜索聲押及起訴,卻仍默默忍受也沒廢弛其的職責,坊間已聽到一段順口溜:「妙妙妙,林姿妙,食飯免錢、讀冊免錢,建設沒停,還債最多,這款縣長,要往哪找?」(台語),表示民眾對她的肯定,這幾年辦理蘭陽媽祖文化節,她全程都自己走,(過去如此,這次也不例外),這不是另類的「媽祖全縣遶境」嗎?以陳金德的無理霸道,對照林姿妙的虔誠苦行,我發覺本文的標題「宜蘭王」vs「宜蘭媽」,好像也沒那麼讓人覺得荒謬了,不是嗎?

鄭文嵐  2022.09.17

廣告託播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公益捐贈無障礙專車 聖方濟長輩受益良多

Hanwoo Board參加2018年香港餐飲展

三星鄉台稉8號入圍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

2015第一屆頭城好歌聲~銀寶歌唱大賽開始報名

科通芯城引入三星ARTIK(TM)系統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