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媽祖文化節」、「宗教文化節」的省思!

「媽祖文化節」、「宗教文化節」的省思!

記者翁正杉/特稿

今(108)年9月8日起3天宜蘭縣政府舉辦了一場2019北台灣媽祖文化節,開創了海、陸遶境盛況,頗獲好評,為此宜蘭縣政府民政處在宜蘭縣政府109年度總預算中,又編列了1000萬元,預計在明年再延續舉辦一次,但宜蘭縣議會有微詞,認為縣內宮廟那麼多,不止只有媽祖,還有三山國王、玉皇大帝、關帝聖君等等,因此議員諸公有意「媽祖文化節」的預算經費在二讀會中刪除。

2019北台灣媽祖文化節3天的活動,的確帶動了縣內滾動經濟的效益,同時達到推廣宗教義函、淨化心靈的功能,因此宜蘭縣政府在民氣可用下,在109年度要再延續舉辦蘭陽媽祖文化節活動,因此在民政處的預算科目中,編列了1000萬元費用待宜蘭縣議會審議。

宜蘭縣縣議員提出看法表示,宜蘭縣境內就有許多廟宇,不止是媽祖而已,有福德正神廟、關帝廟、三山國王廟、玄天上帝廟、三清宮、天公廟、王公廟等等,但如果只是獨厚媽祖廟,這樣就不能把餅做大,因為各種神祇都有其全國性的信眾,能讓大家都來參與活動的話會是更好,因此有意將這筆預算在二讀會中刪除。

我們了解宜蘭縣政府基於推展宗教生活、淨化人心、傳承文化及剌激社會的滾動經濟,如果能將這項活動擴大到眾神祇廟宇,每年由各神祇的代表廟,提出活動規劃,由宜蘭縣政府來審議,評比出最特色的宗教活動,也許今年是「關聖帝君文化節」、也許是「三山國王文化節」、也許是土地公文化節」等等,這樣宜蘭縣每年都具有特色的宗教文化節舉辦,縣府則站在輔導及公有資源提供,這樣勢必會讓這項「宗教文化節」更有內函與意義, 同時也會帶動全國的信徒到宜蘭來朝聖,當然必需要宜蘭縣政府將「媽祖文化節」的名稱願意改成「宗教文化節」,相信不只會獲得社會大眾的支持,就連縣議員們也樂意看到宜蘭縣有另一層次的提昇,宜蘭縣政府也能達到宏揚宗教的意義,同時也為縣民帶來觀光產業及滾動經濟的發展。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邱錫奎主打青天牌 訴求追隨陳定南精神

毒品通緝犯氣喘發作 攻堅員警發現後送醫不治

蘇澳警分局員警扶老翁過馬路成台灣最美麗風景

三星鄉長黃錫墉勘查易發生交通事故路段。

宜蘭監理站親民下鄉舉辦機車考照深獲民眾肯定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