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媽媽,我登上南湖大山了 !」

『宜蘭清水小校登山投稿』

宜蘭清水小校/教師林柏宇

每年秋季,清水小校師生均會參與全校性的登山計畫。今年11月5日至10日,為期六天的南湖大山登山,更創下清水小校登山特色課程的高峰——亦是台灣自學團體中,唯一全校師生共24位登頂南湖大山,可說是為台灣登山教育,立下一座里程碑。

「登山,其實是生活的一部份。」這次登山總領隊——秋豪教練總是把這句話放在嘴邊。在南湖大山的山頂,特別讓學生花點時間打電話,把登頂最真實的感動,傳達給山下每一位關心學生安危的家長。「媽媽,我登上南湖大山了。」說著說著,筇安同學就哭了。原本在雲稜山莊就因為體力透支而打算放棄的筇安,在教練群的調整與同學的同心合作下,將筇安背負的重量,平分下去。讓筇安得以專注在自己的步伐呼吸上,團隊沒有放棄任何的可能性,全心專注在突破往年的南湖北山紀錄,全員進入南湖圈谷的目標。

清水小校秋季登山,一直是學校傳統。從校內體訓課系統性地訓練學生體能、背負、炊煮能力,再搭配秋豪團隊的專業登山知識課程,建構對於登山的認知與責任感。這次登山,從事前規劃、申請山屋、學生分組等,均由學生來主導。高中部的冠元、定凡同學,組織學生團隊,從分工到溝通協調各層級單位,有效率地帶領讓每一次的開會,都是在累積成功的可能性。

全體走主線登頂南湖大山,雖然是一項台灣教育史上的創舉,但是擔任領隊教師的柏宇,更重視登山的過程,強調安全是學校最重視的環節。事前的登山規劃中,「撤退組」與「山屋留守組」的設立,目的是協助學生更專注於前行。當學生停下時,後援團隊,一定會從後方不遠處跟上,穩定學生的不安與壓力,為其排解困難。撤退組組長——高三的鎮宇同學,因為處在隊伍安全把關的最後關口,除了得應付各種情況,還得照顧自己的小組,讓鎮宇在南湖山屋中,出現了輕微高山反應。即便如此,當天晚上還是忍著頭痛,確認各組的狀況,才不甘願地被教練團趕去睡覺。而山上安全最高把關,學校則是交還給秋豪教練的專業團隊。

「我們征服的不是高山而是自己」,時常引用這句話的柏宇老師,希望讓學生能明白,登山是思考內化後的運動。一般攀爬南湖大山,是三到四天。而清水小校則是安排六天,其中包含第一天的6.8K登山口露營。六天的行程,或許厲害的團隊,可以將南湖群峰都走一遍,而清水小校只登頂南湖大山,相較之下,或許遜色不少。但是我們結合秋豪教練的登山專業之一——探勘,帶入南湖圈谷,讓學生試著帶隊尋找一座時常被忽略的金字塔形山——南湖中南峰。晚上,天文社的安古、徐宇同學,為同學講解夏季大三角、金牛座的昴宿星團:七姐妹的由來,更配合手機上的App,當場進行觀星。而這些,都是因為我們願意拉長天數,放慢腳步,將探勘與天文課程融入此次登山,才能開拓豐富的可能性。

有了這次以主線全員登頂南湖大山的經驗,清水小校與秋豪教練,對於明年登山有了更大的目標——中央尖山。「永遠只有初衷是你最大的依靠。夢想要實現是熱情與時間的交換,當領悟到,踏出的每一步都會覺得踏實。」秋豪教練與清水小校的登山教育,是這樣開始的。

「我們征服的不是高山而是自己」,時常引用這句話的柏宇老師,希望讓學生能明白,登山是思考內化後的運動。(相關照片由宜蘭清水小校登山總領隊黃秋豪教練提供)

清水小校秋季登山,一直是學校傳統。從校內體訓課系統性地訓練學生體能、背負、炊煮能力,再搭配秋豪團隊的專業登山知識課程,建構對於登山的認知與責任感。(相關照片由宜蘭清水小校登山總領隊黃秋豪教練提供)

廣告託播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五結養鴨中心爆感染H5N1禽流感!已撲殺5010隻種鴨!

香港海港城充滿歡樂聖誕氛圍

「JNA珠寶設計大賽2018/19」一連兩日於粵港舉行宣講會

國民黨宜蘭縣黨慶活動張建榮主持

5名調查官疑吃到不潔食物全身蕁麻疹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