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呷」昭和菜似神仙 摘採野菜「趣」!

「呷」昭和菜似神仙 摘採野菜「趣」!

記者 宋金來/三星報導

天破洞,雨爆灌蘭陽,老天爺「溺」愛,雨水綿延不斷,宜蘭變成一片溼地,農作物受損,蔬菜溺水枯痿,耕堡有機休閒農場,有機堆肥場,卻生長一大片「昭和菜」,受豐沛雨水滋養茁嫩壯壯,野菜採集天地之靈氣,吸取日月之精華,是大自然的寶藏之一,就如「有機蔬菜」!有益身體健康,荒山闢野正是野菜茂產期,常見民眾蹤影,就是摘採野菜「趣」,野菜種類多達近百味,誤食野菜會中毒,安全第一步就是要認識野菜,採對野菜,再把握一洗、二泡的原則就安心了。

耕堡有機休閒農場負責人陳坤指出,老天爺的眼淚綿綿不斷,蘭陽平原沒有一塊乾地,無法田埂作業、農作物受損、蔬菜溺痿潰爛,為遊客遊園導覽,赫見青翠野菜在堆肥處茁壯,原來是「昭和菜」,為遊客簡介一番摘回料哩,遊客讚不絕口,它屬於菊科,別名神仙菜、 山茼蒿、飛機草等,遍布台灣全島山野或平地,非常美味的野菜,原始味道超越茼蒿,部落群組稱「山茼蒿」,全年皆可採集,未開花之前採摘,嫩滑鮮美,食嗤之時,藻胶素、甘露醇及多種氨基酸元素,入鼻昇腦快樂似神仙,因此有「神仙菜」的美稱,「昭和草、黃花、三七草未開花前植株非常相像,採食前宜注意辨識,以免誤食」,提供區別辨識;昭和草高約40~100公分,葉長橢圓形至長卵形,長 5~18 公分,寬 3~10 公分,葉子基部羽狀深裂,葉基下延成葉柄,葉緣有不規則的鋸齒,葉子中肋暗紅色,葉子柔軟多毛,料理做法,一炒麻油薑絲、二清燙伴料、三火鍋川燙,是一道山珍野味名菜。

陳坤表示,山上採野菜,一定要注意安全,雨天路滑,還特別注意不要勿採,誤食野菜會中毒,遍山荒地最常見的野菜;車前草、龍葵、黃鵪菜、咸豐草、過溝菜蕨、山蘇、刺莧、野薑花、山萵苣、吐而菜、食茱萸等,採摘野菜自用贈送兩相宜,提供烹飪及注意事項;

(一)烹飪方法,食用前務必用熱水焯一下,保持「野味」,可炒食、涼拌、做餡,亦可熘、燴、燒、煮,還可做湯或生食。

(二)野菜取材要新鮮,久放不能吃,現采現吃是良策,洗切和下鍋烹調的時間不宜間隔過長,避免造成維生素及無機鹽的損失。

(三)苦味野菜不宜多食,凡事講究適度,性涼致寒,有解毒敗火之效,易造成脾寒胃虛等症狀。

(四)不認識的野菜不要吃,容易發生誤認的野菜不要食,以免中毒。

(五)受污染的野菜,化工廠附近空氣不佳,容易吸收鉛等化學物,廢水邊的野菜含有毒素均不宜食用。

「呷」昭和菜似神仙 摘採野菜「趣」!

耕堡有機休閒農場有機堆肥場,卻生長一大片「昭和菜」,受豐沛雨水滋養茁嫩壯壯,野菜採集天地之靈氣,是大自然的寶藏之一

「呷」昭和菜似神仙 摘採野菜「趣」!

「昭和菜」,為遊客簡介一番摘回料哩,遊客讚不絕口,它屬於菊科,別名神仙菜、 山茼蒿、飛機草等,遍布台灣全島山野或平地,非常美味的野菜

 

廣告託播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BIVA HKIBFA首度聯合共創互贏 鼓勵上巿公司區塊鏈企業推動金融創新

羅東運動公園建興全齡風雨樂活館

印尼新住民鄭安娜獲全國創意美食料理大賽亞軍

沖繩政府舉辦觀光「MICE商務會議」

JTI連續六年蟬聯「Asia Pacific Top Employer」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