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半分」車站依山傍海 行旅記憶「百合花開」

記者宋金來/綜合報導

半分」的日語「ハソブソ(含笨)」,位於蘇花公路151.8公里處,現今的「漢本車站」,民國106年麝香百合花盛開,帶給釣客、旅客行旅的新記憶,今年推廣繁殖約有500株百合花會爭艷,台鐵員工的一份心,要獻給天下的媽媽,祝福母親節快樂。

漢本車站站長林建清指出,漢本的由來,於清朝總督羅大春,開闢蘇澳港與花蓮港的臨海道路,全長100公里,漢本剛好處於中間,前、後各五十公里,故取名為百里分(漢本的舊稱),日據時代重新修築,拓寬臨海道路,為現今的蘇花公路,漢本恰巧處於中心點,將臨海道路分為兩半,日語叫做「半分」,其發音為「ハソブソ(含笨)」,民國62年北迴鐵路興建,在此設站以台語同音「漢本」做為站名,並勒石銘誌、追本朔原、緬懷先人篳路藍縷之艱。

站長林建清又表示,漢本車站的周圍原本雜草叢生,今天有優雅的環境、綠美花艷,要感謝許多前輩,尤其是民國91年站長林朝信奠定了環境美化的基礎,105年葉仁宗站長接任,成為環境綠美化的有力推手,傳承與維護並延伸栽植麝香百合花,於民國106年五月盛開,獲得釣客、旅客的讚賞,拍照留下行旅的新記憶,林建清106年接任站長職務,發現漢本的環境非常適合百合花的生長,在員工的支持自發性利用下班時間及葉仁宗站長的協助(每周擔任三天的志工),共同以珍惜、維護再植發的理念,探訪非常珍貴即將絕種的野小百合及台灣百合,數量已達約500株,相信今年五月時季,三種百合會盛開齊放,獻給天下的母親,未來的努力,會繼續繁殖百合花,期望能遍及漢本車站各個角落,成為百合花海的車站,台鐵軌道的景點車站,也是山城裡的綠野仙蹤。

漢本車站站長林建清表示,漢本剛好處於蘇澳港與花蓮港的中間,前、後各五十公里,日語叫做「半分」。

漢本車站的周圍原本雜草叢生,如今環境優美,要感謝許多前輩。

民國91年站長林朝信奠定了環境美化的基礎,105年葉仁宗站長接任,繼續傳承與維護並延伸栽植麝香百合花。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國道5號雪隧火燒車而無傷亡。

海軍敦睦艦隊19日抵蘇澳港開放民眾登艦參觀。

頸部遭刺傷博愛賴韋良醫師微創手術鬼門關前救回

羅東純精路胖奇活海鮮火警 裝潢設備付之一炬

繩力女超人 三星國中再獲全國拔河國女組冠軍!(快報)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