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你生我養」的社會處前瞻計畫

記者曾瓊儀/宜蘭縣政府報導

現在關係於到人民的生活,一個是「托老」,一個是「托育」,這兩塊處理好,才能讓年輕人願意生育,也讓年輕人生育之後,能還能到職場上去,貢獻他們的所長。

社會處長楊秀川報告有關宜蘭縣出生率的變化,在民國70年的出生率大約還有達到27%左右,現在每十個年度,大概都會遞減10%,事實上在最近這十年掉得最快,中央和地方都努力把人口上的增長當作目標。在人口方面我們如果把宜蘭縣跟中央比的話,宜蘭縣的人口確實是比較低,大致上是「人口外移」與「人口高齡化」的趨勢所造成,從人口金字塔大致是呈現一個倒金字塔的狀況,高齡化的比例相對就會壓縮少子化的比例,少子化這是需要我們注意跟重視的地方。

我們來看目前宜蘭縣總生育率的方面,現在15歲以上到45歲的婦女生育人口,每千人裡面所生育的平均數字,我們每位婦女生育率平均大致來到1~1.2個人,不到兩胎,人口替代率有逐年下降的趨勢,目前是零成長還不到負成長,但我們擔心少子化會對國家不好影響和對未來高齡化的照顧功能造成薄弱,再來就是這些人未來投入到產業裡面會越來越少,相對的產生經濟式微,所以每個國家都會努力提高生育率,而我們宜蘭縣要從社會福利的角度來提升托育優質化的過程。

我們宜蘭縣在照顧上主要有兩項,一是家庭內父母親自己照顧或親屬保母(例如阿公阿媽)來照顧,這方面高達73%,親屬保母佔13%,所以說父母親自己來照顧比例相當高,另一項就是家庭外的專業照顧,這一部份又有分居家式(7%)和機構式(指公私立托育中心只佔4%)。

我們要思考為什麼「家內爸爸媽媽自己照顧」比例會這麼高呢?主要是因為有些爸爸媽媽的工作薪水比較少,與其保留兩萬多元的工作我要負擔高達一萬五的托育費用,小孩寧願自己照顧,當然也有些是原來就有自己照顧小孩的規劃,或是外面托育量不足,或合適的找不到,這些都是因素。

對於我們來說提升家外照顧的比例是努力的重要目標,其中平價(5000~8000)的公共托嬰中心及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比較受歡迎,但仍有成本高、收托人數有限、普及性不足、感染管控、照顧比高、托時間較無彈性等問題,但這些我們都要努力克服。

「平價優質化托育」是我們的政策發想,而公共保母、公共托育家園(公共托嬰中心的小型化收托10~12人)、非營利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因為少子化我們可與私立幼園共同教室)以及建物預留公共設施托育空間是我們未來要開發的幾個項目。

這裡要特別提出未來要推動的「公共保母」,只要是平價,再加上品質的管控,很多爸爸媽媽會願意選擇,因為1對1或1對2,照顧品質會更好,空間成本也較低。而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是結合「托嬰中心」和「居家保母」的優點。

如果我們想要把所有居家式全部轉化成公共化家園,尋找合適空間是重要課題。未來還要結合親子館成為「托育資源中心暨親子館」,提供親子互動教育的場所,期待每個鄉鎮都能設置一處。

代理縣長吳澤成裁示,我們協助家庭的照顧還是不夠,居家的還是佔九成,顯示要人家「你生我養」,加強生育力,恐怕還有很大的空間,其實現在關係於到人民的生活,一個是「托老」,一個是「托育」,這兩塊是很重要的事項,這部份請衛生局和社會處,包括教育處,積極處理,才能讓年輕人真的願意生育,也讓年輕人生育之後,能還能到職場上去,貢獻他們的所長,這點很重要,還要加速。

相關簡報1

相關簡報2

相關簡報3

相關簡報4

廣告託播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2023草嶺古道芒花季 天公請吃「魩仔魚粥」

獨立研究公司在其報告中認定Akamai為零信任eXtended生態系統平台廠商的領導者

百濟神州公佈2020年第三季度財務業績

Takara Belmont發佈企業宗旨與紀念標誌,迎接2021年的100周年慶

宜蘭獎作品7日起在文化工場天空藝廊展出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