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以告止謗乎」?

「以告止謗乎」?

網友投稿/鄭文嵐

看著江聰淵由一群市政顧問團成員簇擁下召開記者會,並正式對「林姿妙等人」按鈴提告,針對「盜採砂石論文抄襲、賤賣市產」這份看板所揭示的「事」,涉及抹黑攻擊而提出「加重毀謗」之訴,看了這樣大的「陣仗」,而且是針對這「三件事」,我笑了,我真的笑了,只能說江陣營已是「病急亂投醫」,想利用「市政顧問團」這樣的陣容營造一種「權威效應」,企圖以此來為江聰淵「洗白」,尤其代表發言的顧問團成員,更是過去我非常尊重的一位「賢拜」,看著他「義憤填膺」的發言,還對著背板高聲呼籲「縱容不義就是最大的不義」,我不禁懷疑「他還是我敬重的他」嗎?

我也納悶今天站出來大聲疾呼的人,你們真的對江聰淵那麼了解嗎?或許江真的給你們一張「市政顧問」的聘書,但他有事事都徵詢你們的意見嗎?你們對他的「所作所為」都「完全認同」嗎?我們就再縮小範圍,就拿提告的三件事來說,你們都「參與」了嗎?你們都「檢視」了嗎?你們都「了解」了嗎?如果這其中有任何一點是「否定的」,江可以自己宣稱「士可殺不可辱」,然而你們又憑什麼「敢」替他背書,如果證明看板所講的都是「事實」,那你們這些各行各業的「菁英權威」,豈不是「一世英名毀於一旦」?

其實這面看板的豎立該有二個月了吧,怎麼早不提告,卻偏偏在江聰淵被黃國昌點名與黑金掛勾之後才為之,該不會是為了「轉移焦點」,(對了,黃國昌的指控應該「更直接」、「更嚴重」,怎麼江「不敢」提告,這些市政顧問也都「避而不談」,反倒拿一面縣民可能已「見怪不怪」的看板內容來大做文章,此間到底有什麼「貓膩」,實在令人好奇)。

我們就先從提告的對象來看,看板署名是「國民黨議會黨團」,即便有「問題」也該是「黨團成員」要共同承擔,怎會單挑曾召開記者會的「黃琤婷、楊弘旻、莊淑如」這三個議員?又怎麼把林姿妙也告上了?這種故意打「迷糊仗」,重點根本不是在「提告」,也不在乎能否「告得成」,其目的就是要「模糊焦點」,要「鞏固基本盤」以及惑亂中間選民的判斷,只是這樣的企圖除了穩住深綠陣腳外,恐怕又會「偷雞不著蝕把米」,反倒讓社會大眾「更關注」到提告內容的「三件事」。

我們就一件一件來梳理:首先,「盜採砂石」一事(看板應該沒有說是「盜賣」吧!),這是經87年臺灣高等法院刑事判決在案,其判決主文清楚寫著「江聰淵共同竊盜,處有期徒刑参月」,明明就是「竊盜」,看板用上一個「偷」字,何來「抹黑」之有?連江聰淵自己後來也改口說「引以為戒,從未逃避」,怎麼現在又玩起「變變變」的遊戲,指責說是林陣營在抹黑中傷?

至於「論文抄襲」一事,國民黨中央的記者會已把抄襲情況的細節,交代的「一清二楚」,並稱江的論文彷如「拼裝車」,事後也將所有資料移請淡江學倫會處理,遺憾的是淡江大學不知為何到現在還沒給社會一個答案,如果江聰淵自認為「指控失實」,他應該催淡江要「儘速」還他清白才是,怎會走上「提告」這條路,難道是要循蔡英文論文門的老套路:「因為『不可告人』所以『告人』」;(另外也得提醒市政顧問團那位發言的大老,如果林姿妙的「弊案」叫現在進行式,那江聰淵的論文是不是也「異曲同工」,為何對林姿妙你就「未審先判」,對江聰淵你就「堅信清白」,你如此「雙標看待」所為何來?)

最後有關「賤賣市產」部份,首先「揭弊」的可是「陳琬惠候選人」,不是林姿妙,更不是那三個議員,所以江聰淵你「錯把馮京當馬涼」,是「故意」搞錯對象嗎?再來不管她說的「市價百萬」是否屬實,但十年前黃定和市長標售附近的地「每坪35萬元」,經過十年標售價格變成「14萬6千」,縱使市公所可以弄得像「一切合法」,但這種「絕對不合理」的情況,又要如何杜人悠悠之口?那些要替江背書的市政顧問們,又要如何向市民、向縣民作解釋?

有朋友傳江聰淵記者會的視頻給我,還調侃我說:「校長,你講的更多,他怎麼不告你?」這當然是開玩笑,所謂「毀謗罪」成立的要件,在於散佈的是個人的隱私,以致於妨礙個人的名譽,只要「事情和公共利益有關」且「對於可受公評的事,作適當的評論」則不會構成「毀謗罪」,所以對我「毒舌式」的評論,他們即使「恨得牙癢癢」,該也知道莫奈我何,所以就「懶得理我」了。

至於這次的提告,相信他們也清楚只是「做做樣子」罷了,除了在同溫層「討拍」之外,應該不會有什麼效果,因為選前不可能有什麼「結果」出來,甚至連「以告止謗」的企圖也得落空,可悲的是這些「潦落去」的市政顧問,當他們「站出來」替江聰淵的人格「作保」時,難道忘了「作保是呆人」的教訓?

鄭文嵐   2022.11.04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豪雨不斷鐵、公路受損

HGC環電與CyberSecurity Malaysia簽署諒解備忘錄

賢文社區活動中心喬遷 今日正式啟用!

台鐵北迴線宜蘭龜山站擋土邊坡坍雙向通車中斷搶修中

羅東郵局攔阻詐騙有功 警察局長頒發感謝狀及紀念品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