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農地移轉未登記農業使用証者無法申請不課徵土地增值稅

記者翁正杉/宜蘭報導

「宜蘭縣農業用地申請興建農舍審查作業要點」陳金德將於2月1日起宣佈實施,其中就農業用地違規使用部份的後續執行,在107年3月1日起,凡農地買賣移轉未檢附「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証明書」,而無法申請不課徵土地增值稅者,將在土地登記簿上加註「本宗土地移轉時未依土地稅法第39條之2規定申請不課徵土地增值稅」,讓買受人知道該筆土地非農業使用,也要讓賣方做好恢復農業用地原貌。

宜蘭縣政府就農規後續執行規劃中表示,將採取「全面清查、分類造冊、分類處理」方向走,並在每年6月1日到8月31日全面清查,針對縣內特定農業區、一般農業區、風景區農牧用地約10萬8000筆,全面空拍,然後以CIS軟體套疊空拍圖及地籍圖匯入相關屬性資料,逐筆清查。

列為重大違規項目:

  • 違規使用涉及危害公共安全者。
  • 違法施工中(進行中)。
  • 無法興建農舍之用地,而以農業設施擴大違法興建,並從事營業行為者。
  • 工廠使用者(依工廠管理輔導法於104年6月2日前申請臨時登記者除外)。
  • 供餐廳、賣場、便利商店營業使用者。
  • 違法興建建築物投影面積超過100平方公尺以上者。

重大違規者依區域計劃法都市計劃法裁罰。然在89年前未作農業使用者,由農業處錄案列管。但89年以後未作農業使用者,依「宜蘭縣農業用地申請興建農舍審查作業要點」及「宜蘭縣申請農業容許審查作業要點」輔導,並限在12月31日前改善,逾期未改善,將依農發條例69條規定移地政處、農業處以區域計劃法都市計劃法裁罰。

但最為重要的是,自107年3月1日起,凡農地買賣移轉未檢附「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証明書」,而無法申請不課徵土地增值稅者,將在土地登記簿上加註「本宗土地移轉時未依土地稅法第39條之2規定申請不課徵土地增值稅」,主要是讓買受人知道該筆土地非農業使用,也要讓賣方做好恢復農業用地原貌。

延伸閱讀

農舍興建搭排水 聽縣府還是農田水利會?

「宜蘭縣農業用地申請興建農舍審查作業要點」2月1日起實施

陳金德容許「零排放」 農舍再推利多

廣告託播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春節連假首日蘇花改南下 清晨起湧現返鄉過節車潮

大雨造成金柑損失 礁溪、員山可申請災害救助

羅東後火車站路面加封實施交通管制

宜蘭縣三大醫院春節開立類流感特別門診!

Lub d社交酒店登陸蘇梅島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