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縣府長官向原住民要無價寶 陳孝仁要政風處打老虎

記者趙奇濤/縣議會報導

宜蘭縣政府民政處原民所前所長珐濟,因一瓶清酒被摘掉所長職務,縣議員陳孝仁在議會中,分別質詢民政處、政風處、人事處三位處長,了解處理過程,他認為主管對下屬不懂的地方要講、要教、要勸,既然「砍」了,希望不要再追殺。他並指出縣政府多位長官都跟原住民拿無價之寶,要政風處長不要只拍蒼蠅,不敢打老虎。

陳孝仁議員說:剛才看到各局處長在議會殿堂口才都很好,對答如流,但是不等於能力好,希望局處長話多也要多作,不要議員問什麼,就答什麼,問完了以後就停滯不前。在這邊來探討一下原民所所長的去職,我請縣長來評評理,珐濟的去職已經調動了,再怎麼回來也沒辦法,但是我務必勸各級長官不要再追殺了,我來請教民政處處長,妳回我的公文裡面說這個所長「管理作法有爭議,領導能力待加強,業務推動未善盡職守,無法掌握重點和指導下屬」,我一直希望縣府成立原民局,就是因為下情無法上達,所長去職的重點就是清酒一瓶,很多事情妳要砍一個人頭、或是去職,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妳不喜歡這個人的時候,很多理由都可以編進來,包括清酒一瓶,我請教處長妳寫了很多理由,「管理作法有爭議,領導能力待加強」,妳先說說看所長他哪裡能力不好?

邵治綺處長答:前原民所長有關管理能力和行政能力,不是一件事情做不好,我們就馬上調職,第一是從去7 月到他調職超過半年,後來分析由於之前沒有當過主管的歷練,所以他對事情的交辦講不清楚,下面同仁經他轉述就不清楚,所以執行的過程中,包括督導能力、預算的執行能力,都出了一些問題,預算執行在縣府有一個列管的機制,列管的機制會檢討在執行過程中,發生什麼困難需要向上面申請求救的,這個部分因為沒有提出來,民政處不知道,當縣府檢討時,下去了解才發現是因為某些因素造成,民政處與原民所之間一起討論時,所長的認知會認為是越級報告,很多事情因為經過他去處理沒辦法往前走,同仁因為執行力的關係會往上來求救……。

陳孝仁議員說:一個人去當主管的時候不可能就是十全十美,包括我們副縣長當縣長,也是從摸索當中、學習當中,所謂的教學相長,教育處長請教妳什麼叫“教學相長”?

教育處長簡菲莉答復:在教學的過程當中,以及學生學習的過程當中,其實老師和學生彼此互相都在成長。

陳孝仁議員說:妳(指邵處長)知道嗎,人家擔任新的職位,他是來學習,妳當任縣府一級主管,妳要教啊,妳又不教就馬上處分,當然很多事情他自己也不對,但當一級主管不是他做錯了很多事情才辦,第1件做錯了妳就要講啊,不要第2件第3件…表現不好就砍頭,不對啊,他要學的東西很多,那我們當一級主管的要教嘛,不教他怎麼會,不聽的話妳要勸嘛,把他砍掉我們3位原住民議員也都不知道,往者已矣既然已經成定局,我也勸妳不要再追殺。

陳孝仁議員說:再來我請教政風處長,到處裡服務多久了?

政風處長廖常新答復:來縣府服務7個月。

陳孝仁議員說:政風處作什麼工作?

政風處長廖常新答復:政風處的角色,當然就是縣政府的廉能政治,政治清明度,政風處一直扮演這個角色。

陳孝仁議員說:好,那我們就針對珐濟的事來探討一下,第一,本席是不是議員?

政風處長廖常新答復:是。

陳孝仁議員說:發生這個問題,你有函件給陳傑麟議員和孫湯玉惠議員,沒有給本席,處長是不是看我老態龍鍾,看他們一個帥一個漂亮,你就給他們,你知道這件事嗎?

政風處長廖常新答復:我們是針對兩位議員的質詢回復,這一部份我們會改進。

陳孝仁議員說:我一直等很久,我跟他們兩位議員講,處長怎麼給你們不給我,我算那一根蔥啊,是不是這樣?

政風處長廖常新答復:報告議員不是,在這邊跟議員致歉。

陳孝仁議員說:很多事要作到公平、合理、公正,你既然給他們兩位議員也應當通知我,讓我了解到底是什麼原因,政風處的工作是要廉能政治,就要把它作好,再請教你公務人員收禮金的上限是多少?

政風處長廖常新答復:收禮金上限是3000元。

陳孝仁議員說:好,日本清酒多少錢?

政風處長廖常新答復:那瓶清酒價值超500元。

陳孝仁議員說:500塊沒有超過3000元,沒有超過3000元你就把他FIRE掉,還是怎麼樣?他另外的事情?

政風處長廖常新答復:按照公務人員倫理規範,當然公務人員在執行職務的時候,應該是要廉潔自持,公正無私,依法行政,當然我們在調查過程當中,很顯然珐濟前所長擔任這個職務,跟他所收的這瓶清酒,顯然跟他的說法和事實是有出入的。

陳孝仁議員說:我不是維護他,我知道他的為人,第一個他不喝酒,那個酒送到他的櫃子裡,他都不曉得,第一時間發現他就把酒拿給政風處,我經常跟珐濟所長說要不要來一吃飯,他會來,我說要不要喝酒,他說他教會的關係他不能喝酒,那他拿酒要幹嘛,是不是要送給政風處長,還是民政處長,好,我希望政風處長不要只拍蒼蠅,不打老虎,縣政府裡面很多長官都跟原住民拿無價之寶,我也不要談誰啦,只奉勸處長不要只有拍蒼蠅,不敢打老虎。

陳孝仁議員接著說:一個所長已經委身求全跑到宜蘭來當所長,年輕有抱負想要服務原住民,我對他最敬佩是什麼?他去上班都是穿原住民的服裝,他到哪裡都穿原住民服裝,表示他是原住民,他願意為原住民來服務,你們就是很多理由,什麼服務不佳、拿了一瓶清酒,你就把他FIRE掉,對年輕人打擊多深哪!再請教人事處長對這件事你曉不曉得?你是怎麼處理的。

人事處忠郭忠聖答:人事處是在3月份的時候,有看到民政處的上簽,是說基於業務管理的需要,要給他調整職務,也經過縣長批示核可,送到人事處,於3月7日發佈派令,這裡面是因為這是符合任免遷調的法規,因為調動是首長的權限,基於業務管理和領導統御的需要,在降任低一個職等,是不需要經過當事人同意,是合法合理的範圍,所以發佈派令。

陳孝仁議員說:你看到有很多詞句,表現不好等等,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你有沒有去探討過?

郭處長答:人事是針對派令調動的事情處理。

陳孝仁議員說:你看到公文,就簽就是了。反正也不去探討發生什麼事情,我剛講過口才好、不一定是能力好,不等於能力好,我只探討到此,縣長,我只是把這個心聲,原民所所長難得有原住民要下來服務(註:珐濟是從中央單位調到宜蘭),這樣對他打壓、這樣對他批判,這樣將他攆出去,下一次原住民不敢回到原民所服務了,他也滿有熱誠。最起碼發生事情,也要跟祕書長副縣長報告,跟議員溝通,說這個所長可能能力上不行,或是要怎麼樣先溝通嘛,講不通,我們議員去跟他講這樣不行,你們不要把很多事情例舉出來說他不行,我知道他可能很單純,反應比較慢,但是我們要教啊,不管是科長是科員,不懂要教,每一個人不可能一下什麼都懂,縣長不要什麼事情都一定要處分,攆走不是就沒事了,後續還有很多事,既然已經成定局,也不會要求縣長恢復原職,他可能有自己的生涯規劃,我們也不要再追殺,讓他很平地離開宜蘭,縣長這樣應該可以吧?!

縣長在答詢台點點頭。

陳孝仁議員說:政風處會後將資料拿來,我耿耿於懷,很多年齡比我大的智慧都很好。

長官可以禮尚往來 所長卻因數百元的酒被開鍘

縣府主管涉酒被降調 自扮福爾摩斯證清白

小蝦米VS大鯨魚 降調風波(8-1)

陳孝仁議員(左)質詢政風處長廖常新。

 

 

廣告託播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Teledyne e2v 開發適用於最新賽靈思 FPGA 的高速數據轉換平台

羅東鎮長介入地方事務太深鎮代會主席不挺

蘭陽技術學院投資億元設微軟365雲端未來教室

維護公廁環境清潔 從你我做起

林姿妙縣長祝賀穆斯林朋友開齋節快樂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