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旅居中國台灣土地公返回四結福德祖廟娶某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田頭田尾土地公,農業社會農民靠天吃飯,養成敬天愛地習俗,台灣、閩南兩地都是移民社會,在移居開墾過程中,為克服天災、地變自然因素,因此,對生養土地抱著敬畏與感恩之心,因而產生了對「土地神」信仰崇拜,旅居中國廈門多年的土地公顯靈表示,要回四結福德祖廟迎娶土地婆四結福德廟主委如志肇及全體委員,以莊嚴隆重的宗教儀式,為土地公辦理終身大事,總幹事陳榮楷老師特別撰寫一首藏頭詩做賀禮。

四結福德廟總幹事陳榮楷老師表示, 2014年廈門海滄福龍宮謝海煌主委請來一尊土地公,據說在1995年由台灣人請出「台灣土地公」至廈門半山土地公廟供奉,謝海煌主委在2006年到半山土地公廟參拜結緣,後來半山土地公廟顧廟老婆婆過世,這尊「台灣土地公」就由謝海煌主委護持供奉。

因為神威顯赫、香火日盛,廟內神職人員起乩告知謝主委「台灣土地公」要到台灣找祖廟,經謝主委2014年3月中第一趟台灣行,先後到過屏東車城福安宮、台南關仔嶺福安宮都無法找到祖廟。

正當苦無對策時,謝主委一位舊識居住高雄左營慈安宮陳宋阿香宮主,提起在宜蘭南天宮有金媽祖及四結金土地公也許可去找找看。果然謝主委一行人到了四結福德廟就有一種說不出親切感與殊勝第六感,經過擲茭,連得三聖杯,總算此行有了圓滿結果。

2015年初這尊「台灣土地公」與四結福德廟有因緣「伯公啊!」,又起乩告知神職人員,說要娶親「土地婆」,還指明四結福德廟土地婆,2015年6月中在慈安宮陳宋阿香宮主牽線下,來到四結福德廟迎娶土地婆回廈門海滄福龍宮供奉。

2016年6月16日廈門海滄福龍宮,恭迎四結福德廟土地婆第一次回娘家受到廟方熱烈歡迎,只是過去四結福德廟分靈土地公皆有刻上「四結福德廟」標記,文史工作者陳榮楷認為這尊「台灣土地公」與四結福德廟雖有因緣,但要說分靈比較牽強,所以在陳榮楷提議下,正式在前殿香爐中盛起「香灰」帶回福龍宮「合爐」算來這也是一種分靈方式。

這一年來經陳榮楷與謝海煌主委多次聯繫,為彌補確認四結福德廟土地公分靈廈門海滄福龍宮明確性。謝海煌主委同意利用6月30日早上九時良辰吉日第二次土地婆回娘家機會,正式迎回「金身土地公」一尊回廈門海滄福龍宮供奉,算來這也是「金身土地公」第一尊分靈海外記錄,可說是宗教界一大盛事。

旅居中國廈門多年的台灣簡土地公今天欲娶四結福德廟土地婆為妻。

返台作客的土地公嶺土地婆。

栩栩如生的虎爺也隨土地公返台渡假。

四結福德廟主委高志肇以家有培育的心情為土地公辦結婚儀式。

廈門海滄福龍宮主委謝海煌縫說土地公顯靈要甚某等紅過。

廣告託播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2018夏祭 - 熱」室內嘉年華熱鬧迎接夏天

技嘉600系列主機板佳評如潮 AORUS ELITE機種成換機首選

香港與波爾多首次簽訂旅遊推廣備忘錄

複銳醫療科技完成收購PhotonMed 深化中國佈局,加速全球化進程

K11全新國際旗艦店於2019年面世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