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一個老村長,一個老人福利機構的故事(上)

記者曾瓊儀/ 五結鄉四結村採訪報導

五結鄉四結村村長陳逸德,後來也同時擔任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宜蘭志工站站長,在社區裡從事關懷訪視長青食堂的服務,一做就是十幾年,一位村長變成志工站的站長這可是有故事的。

十幾年前,五結鄉四結村的「篤行三村」是所謂的眷村,裡面住著五十幾位獨居老榮民,當時就是四結村村長的陳逸德,發現眷村裡許多獨身的老人家,有的高齡都九十幾歲了,還在洗衣煮飯張羅自己的起居三餐,這淒涼的景象陳村長看了心有不捨,便主動找了一些志工大家做起社區照顧的服務,一直照顧到他們善終為止。

之後陳逸德很想把這個服務繼續提供給更多需要的老人,但苦於不得其門而入,不知道怎麼籌經費,不知道如何去把人找出來,不知道哪裡有專業人士可以向他們討教。

雖然陳逸德不懂電腦,但還知道要兒子幫他上網尋找是否有相關的機構在做這類服務,在偶然的機會裡發現了台中的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陳逸德隨即跟弘道聯絡,陳村長在電話中說他有心想要做社區照顧,但沒有好的方法,也沒有錢,希望弘道可以教他怎麼做。

當時弘道表示他們全台灣已有38個站,剛好宜蘭縣還沒開發,就這樣,透過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四結村除了得到專業上的輔導,也得到來自衛福部、縣政府、鄉公所還有企業家等等的經濟援助,陳村長的社區照顧的願景得以實現。

剛開始其實有遭遇一些困難,當時有很多詐騙集團會針對老人家下手,所以要老人走出家門來社區集會,家人總會叮嚀他們這可能是詐騙集團不要被騙,後來陳村長只好靠著「一位老人家帶一位鄰居」的方式,一個帶一個,慢慢讓大家相信這不是詐騙集團,沒想到第二年五結鄉四結村就獲得了宜蘭縣政府「特優」的肯定,也終於獲得老人家的信任。

現在很多老人喜歡來,老人家會手牽著手,老鄰居彼此扶持,時間到了就一起前來長青食堂或參加研習或健康檢查,不能走遠的,有專車接送,看到老人家偕伴由遠走近的身影,一路上有說有笑,陳逸德村長深深感受自己似乎做了對的事,他慶幸自己有踏出第一步,才能看到這感人的一幕。

(待續)

 

廣告託播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東京雪壁五日遊

東京雪壁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教師團協係威脅壓迫環境下簽訂.邱錫奎絕對不接受

Mantisco攜手Immutable X合作開發Web3遊戲

宜蘭第一間百萬夜景餐廳就在羅東市區

冬山鄉發生機車追撞自行車死亡車禍

宜蘭中興文創「食鴨派對」過五關嚐美食!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