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五鄉鄉民堅決反對利澤地熱發電廠開發案(影音)

【記者林周龍/宜蘭獨家報導】

由台大資工所兼任教授高成炎創辦的蘭陽地熱資源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在五結鄉成興村老人福利中心舉辦「利澤地熱電廠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會」,有200多名關心地熱開發案的民眾到場旁聽,五結鄉民代表會副主席陳美華認為,利澤地區地勢低窪土壤液化嚴重,同時處於斷層帶,容易造成毀滅性的災害,人民生命財產未獲得安全保障之前,反對地熱資源公司貿然動工,否則她將帶領民眾誓死抗爭到底。

為了要證明地熱發電足以取代核電,3年前由反核人士高成炎教授,創辦蘭陽地熱資源股份有限公司,選擇在五結與蘇澳之間的利澤工業區內進行深層開挖工程,計畫在環評通過後,集合國內外民間資金來從事國家級試驗,目標是10年內在台灣建立100Mw的世界級深層地熱發電廠,運用新的增強型地熱系統技術,此計畫其向下挖3公里深,並將轉向海域,高成炎預計2016年目標發電容量1MW,2108年10MW,更展望2025年要向海域火成岩取熱,讓發電容量達到100MW,如此一來將是上百億的投資計畫。

蘭陽地熱資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成炎表示,從學術論點可知,利澤為攝氏65度/km的高地熱梯度地區,宜蘭平原南北向的火成岩體入侵,火成岩體寬2公里、長25公里,深2.5公里,為在濁水斷層下方。當中地溫梯度較高的有冬山、龍德、利澤與五結。目前蘭陽地熱已取得利澤工業區北邊焚化爐附近的0.49公頃,但因宜蘭縣府的支持與提議,送審的環評範圍有6公頃,包含了周邊公園綠地與環保局空地。

為說服地方反對聲浪,蘭陽地熱資源有限公司,日前假五結鄉成興村老人福利中心舉辦「利澤地熱發電廠環境影響評估案」說明會,與會200多位地方人士及民意代表,紛紛反對該深層破壞地表的開發案,五結鄉民代表會副主席陳美華堅決表示,利澤地區地勢低窪,土壤液化嚴重,長年淹水地質條件不佳,在此敏感地帶設立深層地熱發電廠,在鑽井過程中會誘發3至4級地震,地層下陷,海水倒灌,對建築物造成損壞,鑽屑噪音會污染環境,對地下水文造成嚴重的衝擊。

陳美華副主席又說,蘭陽地熱資源有限公司在利澤工業區內開鑿深層發電廠,事先地方民眾及民意代表全部被矇在鼓裡,直到設廠環境評估經媒體報導後才曝光,此大型開發案茲事體大,在環境高敏感帶大規模開發,至今連中央政府都無法保證安全,更遑論地方政府危機處理能力,為了鄉民生命財產安全,她將帶領五結鄉民堅決反對利澤深層地熱發電廠開發案,陳美華強調,海岸屬公共財產,為全民共有,不得私有化,在未取得地方共識之前,希望蘭陽地熱資源有限公司不要輕舉妄動,貿然進行地熱電廠施工,否則地方將會發動大規模的抗爭活動。

 

 

五結鄉民代表會副主席陳美華表示,如此重大地方開發案地方民眾及民意代表居然全部被矇在鼓裡表示強烈不滿。

五結鄉民代表會副主席陳美華表示,如此重大地方開發案地方民眾及民意代表居然全部被矇在鼓裡表示強烈不滿。

蘭陽地熱資源公司在利澤工業區內準備興建深層地熱發電廠,五結鄉民群起反對。

蘭陽地熱資源公司在利澤工業區內準備興建深層地熱發電廠,五結鄉民群起反對。

蘭陽地熱公司將開鑿11公里深的斜井至龜山島活火山斷層。

蘭陽地熱公司將開鑿11公里深的斜井至龜山島活火山斷層。

蘭陽地熱公司採用宣稱不會影響環境

蘭陽地熱公司採用宣稱不會影響環境

 

廣告託播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新一輪HGC 「Go Ahead, Performers!」音樂會移師至商場

黃埔天地 - 尋「蛛」「蠍」秘Halloween

運動不老 健康有『寶』羅東鎮立圖書館提供長者健康能量

Rihanna為品牌Fenty Beauty周年慶現身新加坡

網易雲數位音樂平台與Loen Entertainment達成合作計畫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