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顏榮豐:7月不是鬼月,而是吉祥月

記者翁正杉/宜蘭報導

每逢農曆7月,大家的傳統習俗就認為是「鬼月」,開鬼門關、放水燈、中元普渡搶孤等等活動,羅東夜市今晚就舉高行普渡大拜拜相當熱閙,宜蘭縣星相學會理事長潘漢鴻則轉述亞洲大學台灣民俗館副館長顏榮豐表示,「7月不是鬼月,而是吉祥月」,一切誤會都是起於明太祖朱元璋的謊言,讓鬼月一說意外流傳至今。

潘漢鴻表示,根據亞洲大學台灣民俗館副館長顏榮豐的說法,當初朱元璋篤信風水之說,也深知7月就是吉祥月,但他卻想「獨享」這段吉時,因此,派人在民間散佈謠言「7月是鬼月,天將降禍」,還派人假扮道士四處賣符,招搖撞騙,沒想到意外讓「鬼月」流傳至今,而台灣人是明朝時移民來的,是華人世界唯一完整保留明朝7月是鬼月習俗的族群,可說「唬弄台灣人600多年」。

顏榮豐還提出另一項根據,清朝勘輿師蔣大鴻在「天元五歌」中轉述勘輿大師楊救貧的口訣,「古來天子7月葬,士庶踰月禮不曠」,就拿前句來看,古代帝王往生後常延至7月才下葬的原因就在於,7月是申月,取其「田地中,上得天時,下得地利」,所以「申」代表大吉之月,而不是鬼月。

102150 102154

廣告託播

汶萊沙巴六日遊

汶萊沙巴六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龍翔集團公佈二零一七年中期業績

三位羅高校長聚集蘭陽青年文學留佳話。

五結鄉立幼兒園 沈德茂帶領米奇米妮迎接新生

穿越台九線民進黨2022年五合一青年公職參選人腳踏車宣誓!

韓牛俘獲香港人的味蕾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