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阿美族人壯圍東港淨灘 化腐朽為神奇 (影音)

記者 宋金來/綜合報導
壯圍廍後社區結合瑪嘎巴嗨文化藝術團,12月3日於蘭陽溪口北側(東港),舉辦環境教育東港淨灘活動,平地原住民縣議員孫湯玉蕙帶領百人淨灘,撿拾資源回收12袋約百公斤、垃圾62袋約一千公斤。
指導老師溫鍾憲表示,原為一名木匠,接觸木藝二十幾年,廍後社區舉辦環境教育裝置藝術開班課,成立初期資源有限,學員自立自強,出錢出力,在縣政府協助下獲得殘留在沙灘的漂流雜木,教導學員依個人藝術,挑出木頭再依木型,自創巧思,鑿洞、修飾、栽植草、花,成為藝術盆栽、家具等,目前有三十幾位學員,多數為原住民,天分異於常人,創意驚人,見到他們的成果其實「朽木可雕」也。

廍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表示,廍後社區位於蘭陽溪入海口北側,每逢颱風來襲,東港海岸便成為漂流木、垃圾的聚集處,今天淨灘活動,縣議員孫湯玉惠,勤快不馬虎,撿滿一袋又一袋,最後壓陣完成淨灘活動,沙灘上有價漂流木被撿拾後,遺留雜木推積如山,特與瑪嗄巴嗨文化藝術團結合,成立原住民族社會教育學習,運用原住民的智慧與創作,聘請溫鍾憲、林勇任為指導老師,將漂流木「化腐朽為神奇」。

陳歐珀立委夫人徐慧諭表示,走進廍後社區,就想起夏天的感覺與熱情,濱海自行車專用道,自竹安經過廍後到東港的榕樹吊床休閒區,是最美的海景自行車道,今天的成果展示,展現文化與藝術,靠的是大家的意志力,共同維護家園,摯愛鄉土的這塊地,一句代表「快樂玩耍好地方」的原住民語「比嗄喇瑪岸」,讓陳夫人學習多次,帶來現場歡樂氣氛,並勉勵共同經營,碩造一個學習、玩耍、快樂的好地方。

縣議員孫湯玉惠表示,廍後社區發展協會瑪嘎巴嗨文化藝術團同心協力,將廢棄多年的舊房舍建築,修復、整理、粉刷、成為工作教室與成果展示室,廍後社區接近太平洋,真正名符其實的「比嗄喇瑪岸」,今天的淨灘,就是以行動愛地球的表現,一年分四季作為例行淨灘工作,其重要性為颱風帶來的垃圾,汙染環境生態,今適逢捕鰻苗期間,深怕垃圾回流,阻礙鰻苗飄遊靠岸,並傷及鰻苗,影響漁民生計,至於堆積如山的漂流木,以環境教育裝置藝術,運用原住民的藝術天分,將漂流木的殘餘價值,發揮極致,朽木可雕化為神奇的真正藝術,廍後社區發展協會、瑪嘎巴嗨文化藝術團,歡迎嗜好木藝朋友,加入我們的行列。

 

漂流木裝置藝術 化腐朽為神奇1

漂流木裝置藝術 化腐朽為神奇1

漂流木裝置藝術 化腐朽為神奇2

漂流木裝置藝術 化腐朽為神奇2

平地原住民縣議員孫湯玉蕙帶領百人淨灘

平地原住民縣議員孫湯玉蕙帶領百人淨灘

平地原住民縣議員孫湯玉蕙帶領百人淨灘1

平地原住民縣議員孫湯玉蕙帶領百人淨灘1

壯圍東港海灘漂流木堆積如山

壯圍東港海灘漂流木堆積如山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移民署宜蘭服務站「移民有愛台灣永續活動」 收容人感到窩心

宜蘭危老重建申請,請民眾多加利用

蘇花公路2處土石坍塌 搶修後恢復雙向通行

易造深化佈局中國機器人市場 AI賦能食品製造業

台灣設計展展出日本富山縣傳統工藝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